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總書記到訪 大壪村民信心強

2019-09-18
■習近平來到河南省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壪,了解這裡依託紅色旅遊資源,打造創客小鎮、發展鄉村旅遊業、推動鄉村振興等情況。 新華社■習近平來到河南省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壪,了解這裡依託紅色旅遊資源,打造創客小鎮、發展鄉村旅遊業、推動鄉村振興等情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戚紅麗 河南報道)習近平總書記16日在河南考察調研,首站來到位於大別山腹地的信陽市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壪。當地村民仍然沉浸在總書記到訪的興奮情緒之中,對他們而言,習總書記的到來,給了他們巨大信心,他們相信鄉村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1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壪。沿着曲折別致的村間小路,他先後走進「匠心工坊」手工藝品店、「老家寒舍」民宿店、「不秋草」竹編工藝店等創客小店,實地了解這裡打造創客小鎮、發展特色旅遊、推動鄉村振興的情況,還自己付錢買了幾雙手工製作的富有當地特色的鞋墊。習近平指出,搞鄉村振興,不是說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這些別具風格的傳統村落改造好。要實現生活設施便利化、現代化,能夠洗上熱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潔優美。

相信鄉村發展越來越好

創客小鎮被青龍嶺包圍,距離新縣縣城24公里。大壪村4.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居住着81戶、295位村民。五年前,這裡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子,房屋有近百年歷史,環境破舊。大多數青壯年外出打工,村裡常住人口只有117人。

河南《東方今報》記者王姝是信陽人,這兩日一直在田鋪大壪採訪。王姝在電話中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三年前她便在田鋪大壪做過深入的採訪報道,今年跟隨習總書記的步伐再次來到大壪,她感覺大壪的變化很大。「今天這裡很熱鬧,不論是當地的村民還是周圍村子的村民都專門過來再看看他們本身已經很熟悉的地方。」習總書記的到來令村民們換了一種眼光來看他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地方,「能夠明顯感覺到習總書記的到來給了周圍的村民巨大信心,他們相信鄉村未來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創客店吸納逾百人就業

王姝介紹,三年前採訪時,村子當中只有幾個頭腦靈活有一定物質基礎的村民和旅遊公司合作,嘗試搞民宿和農家樂。而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進來,「村民隨便去採集一些山裡的板栗、菱角等產品都能夠賣錢」,所以陸陸續續不少年輕人回到村裡,在創客小鎮做起了「創客」。

習總書記剛剛打卡過的「老家寒舍」,亦是熱鬧非凡,網上諮詢不斷,店裡更是絡繹不絕。創辦人韓光瑩2012年遠赴韓國的一家造船廠打工。2016年,老家的美麗鄉村建設讓他心癢癢,辭去了國外的工作回家創業,投資20多萬元將老家的土坯房改造成民宿,取名「老家寒舍」。 寒舍有三個房間、四張床位。今年國慶長假,已經被預訂了出去。整棟預訂的價格是每天720元。

如今,手工舖子、咖啡館、民宿、兒童樂園……20多家創客店舖吸收了當地120多人就業,其中有大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0人。他們人均年增收1.8萬元(人民幣,下同)。2018年,「創客小鎮」接待遊客35萬餘人次,旅遊綜合收入有1,500多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