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圓明園六獸首亮相

2019-09-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作為「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的一大看點,6件圓明園獸首銅像被擺在了展覽入口位置,這也是牛首、虎首、猴首、豬首、鼠首、兔首時隔159年再度「重聚」。此外,剛從日本回歸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也在今次展覽上首秀。

今次展示的牛首、虎首、猴首為保利藝術博物館藏,豬首則由何鴻燊捐贈,現藏於保利藝術博物館。鼠首和兔首是由法國的弗朗索瓦·皮諾捐贈,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家文物局介紹,圓明園獸首銅像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噴泉構件,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圓明園後流失海外。獸首由清乾隆年間西洋畫師設計,中國宮廷匠師製造,融合東西方文化特色。獸首形態逼真,表現細膩,展現出較高的工藝水準。它的回歸啟示國人:民族弱則文物失,國運強則文化興。

另外,上個月剛從日本回歸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亦亮相展廳。據介紹,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一組8件,包括1鼎、1簋(gui)、1甗(yan)、1霝(ling)、2?(xu)、2壺,體現出典型的春秋早期青銅器的時代風格,每件青銅器均有銘文,一共多達330字。這是中國近年來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