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防蟲吸食旱煙 自嘲「辣煙老倌」

2019-09-18

楊天才負責巡護的15公里邊境線地處亞熱帶,植被生長迅速、環境悶熱潮濕、毒蟲猛獸出沒,巡邊護界危險重重。

巡邊護界35年,楊天才積累了諸多應付各種危險的辦法。在深山密林中,楊天才遇到最多的猛獸是野豬,通常遠遠見到野豬,就近爬上高大樹幹為其「讓路」;但若遭遇被獵人打傷的野豬,就必須格外小心應對,伏在樹上一動不動,與野豬比拚耐心。

熟悉楊天才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個習慣:抽自己捲的旱煙。旱煙不經加工,以自種煙葉曬乾切為條狀,捲為圓柱塞入煙斗點火吸食,在當地被稱為「辣煙」,楊天才也自稱「辣煙老倌」。其實,楊天才原本並不抽煙,因巡邊之路行走十餘公里不見人影,吸煙既可以解乏,又可以打發寂寞;更為重要的是,旱煙味道辛辣且煙味濃厚,可防止蟄伏在草叢中的蚊子、毒蛇、螞蝗和不知名的毒蟲叮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