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蘭大110年校慶 逾14良師獲貢獻獎

2019-09-18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為李吉均院士頒獎。 蘭州大學宣傳部供圖■甘肅省委書記林鐸為李吉均院士頒獎。 蘭州大學宣傳部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蘭州報道)創建於1909年的蘭州大學昨日舉行甘肅省蘭州市蘭州大學共建世界一流大學啟動暨蘭州大學建校110周年紀念大會。甘肅省省長唐仁健在大會上表示,未來,甘肅省將把蘭大雙「一流」、蘭州城市副中心、甘肅省新增長極三篇文章一起做,以更大力度支持蘭大發展。

校慶大會壓軸環節,留給了在蘭州大學奮鬥一輩子的老教師。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占亭宣佈,任繼周、李吉均、胡之德、楊正、楊建新、鄭榮梁、林家英、許自誠、曹和洵、康篤倫、劉樹田、張照珂、陳長和、張致祥等老教師獲得蘭州大學110周年校慶「堅守.奮鬥傑出貢獻獎」。甘肅省委書記林鐸為老教師們頒獎。

戰略地位不可替代

教育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孫堯表示,蘭州大學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創造了許多奇跡,為國家的發展尤其是大西北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進入新時代,國家發展需要更多高層次人才支撐,需要解決更多關鍵技術問題,需要蘭州大學作出更大貢獻。希望蘭州大學聚焦國家在西北的戰略需要、甘肅發展需要,建設好「雙一流」大學,不僅要「獨樹一幟」,更要「不可替代」。

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西北大學化學教授詹姆斯.弗雷澤.斯托達特致辭時表示,蘭州大學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學者,很榮幸和其中兩位一起共事,龔璽瑞博士和郭慶輝博士都在蘭州大學化學院獲得本科學位。蘭州大學值得為這兩位明星學生而倍感自豪,未來也願與蘭州大學就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展開合作。

力建特色鮮明蘭大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指出,面對未來,蘭大人將致力於建設質量卓越的蘭大,將致力於建設特色鮮明的蘭大,凸顯西部區域優勢,弘揚蘭大歷史傳統,發揮學科綜合優勢,入主流與強特色並重,建設世界一流的獨具特色的學科高峰;將致力於建設開放融合的蘭大,繼續放眼全球,以更寬視野、更大格局推進開放辦學和國際化,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提升學校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目前,蘭州大學是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之一,2017年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位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