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儲局再減息1/4厘 研何時擴表

2019-09-20
■鮑威爾指聯儲局會在適當時候停止減息。  法新社■鮑威爾指聯儲局會在適當時候停止減息。 法新社

逾半理事反對年內再減 分析料非暗示重啟QE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一如預期減息1/4厘,是連續第二次議息會議減息,不過新公佈的利率點陣圖對今年是否繼續減息未有釋出明確訊號。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局方會重新研究何時擴大資產負債表的問題,恢復資產負債表有機增長(organic growth)的時間可能比預期早。鮑威爾的言論令人聯想到局方可能重啟量化寬鬆(QE),但分析相信兩者並無直接關連。

經過今次減息後,聯邦基金利率區間降至1.75厘至2厘。不過會議上,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名委員中,有多達3人反對減息1/4厘,是2014年底以來最多反對票的一次,當中兩人認為應保持利率不變,一人則認為應大幅減息半厘。

會後公開的利率預測「點陣圖」顯示,局內17名理事中,7人認為今年內應再減息1/4厘,5人認為不應再減息,5人則支持或預料今年內加息。

特朗普斥鮑威爾「無膽」 未提革職

鮑威爾形容美國經濟表現仍然良好,但因應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加上貿易局勢再度升溫,認為需再度減息應對經濟下行風險。他指在美國勞工市場表現強勁、通脹率有望達到2%的目標下,聯儲局會在適當時候停止減息,又重申會盡一切方法維持美國經濟增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議息結果公佈後,再次批評鮑威爾「無膽量、無判斷力、無遠見」,鮑威爾在記者會上拒絕回應特朗普的言論,重申聯儲局一如以往堅守獨立。特朗普昨日再次批評聯儲局,但表示鮑威爾的烏紗仍然安全。■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