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尋求進口外國石油 穩定供應

2019-09-20

沙特阿拉伯向來是石油產品淨出口國,但產油設施遇襲後,據報沙特正向最少一個鄰近國家尋求購買原油,並向其他國家進口石油產品,以維持油產品供應穩定,保持沙特作為穩定石油供應國的聲譽,可能令阿聯酋及卡塔爾等競爭對手受惠。

意大利煉油廠Saras SpA指,沙特國營油企沙特阿美自周一起,已開始於市場上物色不同產品,包括柴油、汽油、燃油等,以供沙特國內使用,因為沙特阿美需要撥出原油作為出口之用。兩名知情人士亦透露,沙特亦正向伊拉克國營油企「國家石油市場組織」(SOMO)尋求協助,希望購買最多2,000萬桶原油,同樣是供應沙特國內的煉油廠。SOMO則回應指,與沙特阿美之間沒有任何合約。

顧問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中東總經理納賽里分析,沙特煉油廠受事件影響,每日處理量可能減少達140萬桶,相信沙特希望優先配合國際市場需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