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襲沙特石油設施 華府:哈梅內伊親自下令

2019-09-20

沙特阿拉伯前日展示一批導彈及無人機殘骸,宣稱是伊朗襲擊當地石油設施的證據,美國官員隨即表示,襲擊是由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親自下令,並要求革命衛隊在確保伊朗能夠撇清事件責任下才發動襲擊。

沙特軍方發言人馬勒基表示,殘骸是襲擊後所收集到的伊朗武器,另外亦播放一段模糊的監控影片,顯示無人機由北方飛來,亦即伊朗所在方向。馬勒基表示襲擊中起用18架無人機及7枚巡航導彈,其中3枚未擊中目標,並解釋巡航導彈射程達700公里,意味不可能是由也門發射。

傳美持伊朗準備施襲衛星圖

美國傳媒引述華府官員稱,美方仍然掌握最關鍵的證據未公佈,包括顯示伊朗革命衛隊在阿瓦士空軍基地為襲擊作準備的衛星圖片,該名官員承認美方當時未察覺到問題嚴重性,因此未能阻止襲擊,「我們完全被殺個措手不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到訪沙特,他再指控襲擊由伊朗發動,形容屬「戰爭行動」、規模前所未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稱,美方在「最終選擇」前仍有大量手段較輕的方案,其後解釋「最終選擇」便是開戰,他又指示財政部於48小時內「大範圍增加對伊朗制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