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央行按兵 暗示下月放水

2019-09-20

日本央行昨日議息,會後宣佈維持現行貨幣政策不變,但指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上升,計劃在10月30日至31日的下一次會議上,重新審視經濟及物價發展,被視為暗示將放寬貨幣政策。行長黑田東彥承認,央行追加寬鬆貨幣措施的傾向較以前增加。

日本央行宣佈維持現行利率負0.1厘不變,買債規模亦維持在每年80萬億日圓(約5.8萬億港元),符合市場預期。央行形容日本經濟溫和擴張,但海外經濟下行風險正因貿易糾紛上升,可能打擊物價增長,黑田東彥同時提到,日本下月將調高消費稅,行方會密切監察消費者信心此後的變化。

現時日本通脹率維持不足1%,低於央行定下的2%目標。央行表示,超低利率將最少會延續至明年春季,且一旦物價可能失去上升動力,行方將果斷放寬貨幣政策。

前日本央行官員、摩根大通駐東京經濟師鵜飼博史認為,日本央行的聲明反映當局有意放寬貨幣政策,加上增加消費稅可能導致市場急劇波動,估計行方下月很可能採取行動。

美銀美林策略師大崎秀一則抱不同看法,稱日本央行旨在擺出「作戰姿態」,以免圓匯過於強勢,但不一定有實際行動。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