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連續三日回購操作 鮑威爾淡化流動性憂慮

2019-09-20

美國金融體系流動性在本周初突趨緊張,雖然在聯儲局出手後,隔夜回購利率已重返正常水平,但局方昨日仍然連續第3日透過回購操作向市場注資最多750億美元(約5,872億港元)。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前日議息後表示,聯儲局會繼續回購操作,以幫助市場重回正軌,但他認為流動性緊張不能反映經濟實況,淡化外界的憂慮。

美國隔夜回購利率在周二早上曾飆至10厘,導致聯邦基金的有效平均市場利率一度升見2.3厘,超過聯儲局在7月議息時定下的2至2.25厘目標區間,觸發紐約聯儲銀行在周二及周三連續兩日透過回購操作,向市場提供最多750億美元資金,並分別獲得530億及805億美元(約4,150億及6,303億港元)請求。

今次是聯儲局10年來首次啟動回購操作,令市場關注美國金融體系穩定性,甚至令人猜測聯儲局可能有必要重啟量化寬鬆(QE)。鮑威爾前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問題時表示,近日的流動性短缺主要是因為企業交稅限期將至,加上同一時間美國國債發行激增所致,「儘管這些對市場運作和市場參與者來說是重要議題,但並不影響經濟或是貨幣政策立場。」

大摩策略師:長遠需重建儲備

鮑威爾強調,紐約儲銀的操作已經有效紓緩融資壓力,局方亦會致力供應充足儲備至金融市場,避免長時間持續進行回購操作。

不過市場對此有不同看法,摩根士丹利策略師霍恩巴赫認為,現時金融體系儲備減少主要是由於聯儲局縮表所致,單靠回購操作不能完全解決資金壓力,長遠還是要重建儲備緩衝。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