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許佳龍:老行尊搶讀課程再培訓

2019-09-24
■許佳龍指虛銀收費等方面將有較大降低空間,受惠最終亦是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佳龍指虛銀收費等方面將有較大降低空間,受惠最終亦是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雖然首批虛銀仍未投運,不過新血引入,勢將為長期缺乏外來競爭的市場帶來變化。科大商學院副院長(研究)許佳龍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引入首批8間虛銀,留意到虛銀對金融科技等人才需求增加,需求亦與傳統銀行有別,較茩姨翿x金融財務與網上商業流程及設計等人才。

雖然外界質疑現時不少傳統銀行都有提供網上銀行服務,認為再引入虛銀是多此一舉,不過許佳龍認為傳統銀行始終具有「包袱」,當中包括分行服務及較多人手需求,虛銀則相對輕盈得多,無論在硬件、員工成本上均勝傳統銀行,料在虛銀收費等方面將有較大降低空間,同時有助為市場引入競爭,料受惠最終亦是市民。

虛銀出現已見影響

為了配合業界對金融科技人才需求,科大早前亦推出香港首個跨學科金融科技理學碩士課程。許佳龍透露課程每年目標招收約60人,首屆課程已收到數百份申請,申請人包括資深金融業者等,又引述他們希望增加個人金融科技認識及希望規劃未來職業生涯。他料隨茧篕逐漸普及,申請課程的人數將大為增加。

首批虛銀未見其影先見其影響,不少傳統銀行近月悄悄出現變化,其中本港三大銀行中唯一未有申請虛銀牌照的匯豐,近期都動作頻頻,除了旗下PayMe接通轉數快,同時帶頭撤銷戶口低結餘收費等。匯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欣格雷在美國出席論壇時表示,該行雖然未有申請虛擬銀行牌照,不過因應匯控已間接持有琤芼行部分股權,變相在香港持有2間銀行,因此較期望加強銀行服務,如數碼業務等。

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出席同一場論壇時表示,金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現時發展開始向橫向延伸,比較茩咫ㄕP持份者在生態系統參與及配合,而金管局早前亦積極推動銀行分階段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鼓勵銀行業研發及廣泛應用開放API,以增加銀行產品資訊透明度等,及令市民更方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