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香港首3季新股集資額跌近半

2019-09-24
■歐振興(中)指出, 若百威亞太最終成功上市,相信將可吸引更多公司在港上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歐振興(中)指出, 若百威亞太最終成功上市,相信將可吸引更多公司在港上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近期多隻新股宣佈暫緩上市,讓香港新股市場明顯冷卻。據德勤整理的數據顯示,香港市場首三季集資額約為1,248億元,按年大跌49%;上市宗數也按年大跌38%至98宗。相反,A股新股市場則活躍增加,預計截至第三季度末將有127隻新股掛牌,按年增長46%;總共融資1,401億元人民幣(約1,549億港元),按年增長20%。此外,內地企業赴美上市出現下行趨勢,今年首3季有21隻新股,按年跌22%;融資29億美元(約227億港元),按年大跌61%。

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昨於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外圍因素對香港的影響非常大。這次香港新股市場吹冷風,主要是由於中美貿易摩擦、英國脫歐等不明朗因素持續所致。

德勤對下季表現審慎樂觀

不過他強調,有機會於月底正式落實在香港上市的百威亞太(1876)是一隻業務高增長的新股,說明香港市場仍有吸引力。若百威亞太最終成功上市,相信將可吸引更多公司在港上市。此外,下季是上市的傳統旺季,若中美雙方於下月的經貿磋商對市場影響正面,將為香港IPO市場增加動力,加上下季或有一隻國際級科網公司有機會來港作第二上市(市傳是阿里巴巴集團),若成事將大大提升香港市場全年集資額。

歐振興表示,對下季香港新股市場表現審慎樂觀,因現時已有不少公司上市申請獲得審批,預料香港全年集資額將介乎1,800億至2,500億元,較去年跌13%至37%。而該集資額或可令香港居全球集資額第三位,僅次於美國紐交所及納斯達克。不過他警告,若中美貿易談判再度拉倒,加上英國出現「硬脫歐」令環球悲觀情緒升溫,那麼香港今年集資額有可能少於1,800億港元。

對於此前市傳多隻新股或因香港社會衝突持續而擱置上市,但德勤的研究似乎未有具體提及相關影響。對此,歐振興表示,上月新股市場淡靜相信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及人民幣匯率波動所影響。他強調,香港是開放型經濟體,主要受宏觀因素所影響,但現時未見到香港出現大規模走資的情況。至於社會衝突持續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他則未有評論。

科創板成份指數或下月推

內地市場方面,德勤表示今年餘下時間內地市場或會進一步聚焦科創板,而一隻全新科創板成份指數或會於下月推出,並帶動科創板新股數量於年末時增至80至100家科創企業,募集1,000億至1,250億元人民幣。而隨茩輕鞂~續尋求國際企業來港上市,並在香港市場提供更多亞太區的投資產品,將能夠吸引內地高市值、高融資需求,以及對發展國際市場擁有抱負的新經濟企業。

談到內地推出科創板對公司的影響,歐振興指,雖然科創板短期內或多或少影響內地科創企業於香港上市的意欲,不過香港始終是國際上成熟的金融市場,市場流動性非常大,對外的融資能力仍然強勁。所以科創板不會對香港市場帶來重大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