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 林天行:藉交流為中國藝術創新再注新血液

2019-09-24

林天行國慶寄語:祖國70大壽,祝願祖國能繁榮昌盛。作為香港美術協會主席,我希望兩地的文化交流能越來越頻繁,彼此能在交流中學習、進步、成長!

今年2月,著名水墨畫家林天行當選新一屆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他說自己當選後,最希望做到的是團結香港的畫壇,推動香港與內地、甚至是與外國的藝術交流活動。因為,他指出,回歸以來,不僅香港及內地的交流活動日益頻繁,近年「粵港澳大灣區」更成為藝術發展機遇關鍵詞,種種政策均令近年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增多,「這對中國藝術創新的血液更新是十分重要的,越普及越好!」

他分享,自己最近在廣州大學城與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城市的藝術家一起參展,10月中,又馬不停蹄地去到珠海,與131位香港美術家協會的會員在珠海美術館一同辦展,這也是他接棒美協主席以來舉辦的首屆會員展。「藝術是一定需要交流的,作為創作者,必須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藝術發展,不能故步自封。」林天行分享道,像下月在珠海美術館的展覽,他便期望讓更多大灣區市民了解香港藝術發展的面貌。

說起林天行,很自然想到他最擅長繪畫的彩墨荷花,意境深遠,令人一見難忘,亦奠定了他在香港當代水墨畫界別的地位。談到兩地的水墨畫發展,他認為內地與香港各有優勝之處。他表示:「內地以學院派為主流,造型能力很強,香港則缺乏了這方面的基礎。很多內地畫家自幼開始學習傳統文化,因此文化根基扎實,這是香港缺乏的。而香港藝術家的優勢則是視野開闊,在創作上沒什麼包袱,創造性比較強。」因此,兩地互相進行藝術交流,學習對方長處,便顯得十分重要了。「文化藝術交流是很重要的,越普及越好。近年,兩地亦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交流活動,有些是專業團體的交流,亦有的是業餘的,這些地方能打破兩地的藝術隔膜,讓藝術家更加了解兩地文化。」的確,只有打破隔膜,才能令交流更加暢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