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國際收藏家交流協會會長 郭浩滿:借香港資源帶中國藝術走上世界舞台

2019-09-24

郭浩滿國慶寄語:新中國成立70年了,祝願祖國國富民強,同時也希望借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能更加發揮好自身的資源優勢,讓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更多認識東方藝術之美。

雲峰畫苑董事長郭浩滿近年策劃全球水墨畫大展,冀把中國藝術推向國際舞台,讓更多人認識這塊東方藝術瑰寶,而具有得天獨厚地理、資源優勢的香港,正是他將心中所想付諸實踐的最佳「戰場」。

在第一屆「全球水墨畫大展」中,郭浩滿徵集了全球17個國家及地區、共500位畫家的水墨作品,並在會展展出,「很多內地藝術家都說香港藝術家的水平真高!」郭浩滿憶述,當年舉辦大展,可說是東方水墨「大晒冷」,題材涵蓋山水花鳥人物,不同時代畫家各自展現對水墨的理解。「在內地辦不到這種展覽。」郭浩滿說。他指出,香港之所以有條件辦此類展覽,皆因香港包容性大、進出自由等因素,種種因素加在一起,使得香港成為發展文化藝術得天獨厚的地方。

是故,因香港能「容納百川」,才能誕生一批被世界認可的大師級中國藝術大家饒宗頤、王無邪及曾在香港任教的劉國松等,「這顯示了香港的特色,包容性很廣。」郭浩滿說,在香港這個東方明珠的土地上,劉國松、王無邪、饒宗頤,他們作為最璀璨的「文化明星」,被世界藝術圈、文化界所認知,他們連接東與西,以獨特、自由的筆墨姿態,站在祖國通往世界的平台上,讓中國文化在國際視野中發光發熱,讓中國水墨書畫國際顯見度得以提升。

雖然近年香港有全球矚目的Art Basel HK,被熾熱藝術氣氛籠罩,郭浩滿神情卻稍顯落寞,「都是外國的藝博會以當代藝術為主,對啟發藝術思維有幫助,但對整個東方藝術的展現並不足夠。」不過他也認為,這恰恰是香港資源優勢的可用之處:推廣中國新水墨,讓中國水墨在創新和新的推廣方式中走向世界。

為中國藝術家提供更多機遇

兩地的水墨畫發展各有特色,郭浩滿指出,「香港的優勢就是在現代水墨方面較為領先,因為像劉國松、王無邪都在香港,他們接受西方的資訊較多,香港畫家的視野很廣闊,思想上比較沒那麼保守。內地藝術界就是學院派為主,像浙江地區就比較傳統,每個地方各有特色。」

他表示回歸後香港、內地的藝術交流愈見頻繁,發展生態則各有特點,交流中,能為藝術家開拓更多機遇。「現在內地的藝術館多到不得了,近年香港藝術界也明顯多了到內地辦展覽。」他憶述,上世紀80年代,社會藝術氛圍不濃厚,當年的畫廊不像現在如雨後春筍般冒起,而是寥寥可數,媒體也不多,「辦個展覽也很辛苦。」現在,香港已躍升為世界三大藝術市場,同時內地也越來越重視藝術發展,因此香港藝術家無論在香港或是內地,都多了辦展或看展的機會,「有交流才有進步,多看展覽,對香港藝術家也有很大得益。」

兩地交流「美育」青少年

多辦藝術展覽,得益的不僅是藝術家,還有廣大市民。「如果當市民接觸很多優秀的藝術,作品便可以陶冶性情。」展覽還扮演了加強中華文化教育的角色,增加香港年輕人的民族認同感。他表示,現時有些香港年輕人從小對內地的印象較為負面,透過兩地文化交流展覽,可令年輕一輩對中華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