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近年干預選舉例子

2019-09-30

2005年 伊拉克

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被推翻後,當地在美國介入下選出新政府,但投票期間襲擊頻生,大多以遜尼派為目標。據聯合國駐伊拉克武器監察員里特指出,美國曾篡改選舉結果。

2006年 巴勒斯坦

在巴勒斯議會選舉前夕,美國向屬溫和派的法塔赫派系提供大量金錢援助,確保激進組織哈馬斯支持的候選人落敗。

2009年 阿富汗

美國前防長蓋茨曾在回憶錄中提到,美國當時試圖透過操控選舉,推翻時任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美國資深外交官霍爾布魯克曾以非法手段推遲大選日期。卡爾扎伊政府更指控美國干預程度遠超蓋茨所述。

2014年 烏克蘭

2013年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絕與歐盟經濟融合,選擇與俄羅斯加強經濟關係,美國決定以非法手段扶植新政府,將民選總統亞努科維奇趕下台。其後有外洩電話通話內容揭露,美國欽點新政府領袖,甚至支持親西方的新納粹等極右組織。

2018年 委內瑞拉

美國除了透過過制裁和經濟戰打擊委內瑞拉政府外,更在委國大選前夕宣稱選舉不合法,委國國內部分親美的州份亦口徑一致,但來自逾40國的國際觀察員均確認選舉有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