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蹂躪拉美政局 獨裁統治幫兇

2019-09-30

委內瑞拉今年初發生國會議長瓜伊多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的風波,美國公然為瓜伊多撐腰,更嚴厲制裁總統馬杜羅政府,企圖施壓逼他下台,令不少拉美民眾回憶起美國長年干預拉美政局。學者更指出,上世紀拉美出現的政權更替,當中超過40次均有美國身影。

美國一直視拉美地區為其「後院」,因此不斷干預當地政局,確保局勢在其掌握中。墨西哥歷史學家克勞澤指出,美國干預拉美的歷史源於墨西哥,在19世紀美墨戰爭中,墨西哥被迫割讓近一半領土。而在上世紀美國曾多次「出手」推翻拉美政權,包括1954年推翻危地馬拉民選政府,1964年推翻巴西政府,而在1973年推翻智利總統阿連德,扶植軍頭皮諾切特上台,結果成為獨裁統治幫兇。美國亦曾多次出兵入侵拉美國家,包括針對多米尼加共和國、格林納達及巴拿馬。

美國前駐巴拿馬大使菲利表示,美國目前對委內瑞拉施加制裁及外交施壓等手段,明顯未能產生效用,亦無法爭取委國人民的民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