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荷蘭前年大選 美國人捐最多

2019-09-30

美國對拉美、前蘇聯地區和中東等地干預選舉劣跡斑斑,但即使是美國盟友亦未能倖免。荷蘭前年舉行國會大選時,美國右翼團體亦被揭在兩年間,向極右自由黨捐助最少15萬美元(約118萬港元),在以小額捐款為主的荷蘭政壇相當罕見。

荷蘭政府對政治捐款規管嚴格,當局前年3月公佈的選舉捐款數據顯示,美國右翼分子赫洛威茲曾在2015年,一筆過向自由黨捐款12萬美元(約94萬港元),是該年全國最大單一政治捐款。

赫洛威茲在美國設立同名智庫,宣稱對抗激進左翼和穆斯林,捍衛美國價值。他毫不掩飾對自由黨的欣賞,形容該黨黨魁懷爾德斯是「民主的最後希望」。美國艾奧瓦州眾議員史蒂夫.金直言,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對歐洲極右政黨的態度會更開放。

荷蘭社會黨國會議員范拉克批評,美國政客的捐款屬外國干預,「我們沒想過其他國家的人會對我們的政治有興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