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奧數揭秘】平方和與因數分解

2019-10-02

這次分享一道和平方相關的問題,然後談談因數分解的一些細節。

問 題:

設a、b、c和d是整數,且m = a2 + b2,n = c2 + d2,證明mn也可以表示成兩個整數的平方和。

答案:

mn=(a2 + b2)(c2 + d2)

=a2c2 + 2acbd + b2d2 + a2d2 - 2adbc + b2c2

=(ac + bd)2 + (ad - bc)2

初看兩個可化成平方和的數,乘起來,未必想得通為什麼也會是平方和,只是計算時展開了括號,只需要添上了2abcd的項,在一加一減之中,各自成了兩組平方數的一部分。

看代數式有時太抽象了,不妨用數字去理解一下這個結果。例如5 = 12 + 22,13 = 22+32,那樣對於5 × 13 = 65,就有65 = (1 × 2 + 2 × 3)2 + (1 × 3 - 2 × 2)2 = 82 +(-1)2。原來65這個數是可以寫成兩個不同整數的平方和。是不是任意的整數都可以寫成兩個不同整數的平方和呢?很易知道不是的,比如3就已經不行。又可以再問,那樣65除了可以拆開成8和1的平方和以外,還可以拆成其他數字的平方和嗎?這個讀者不妨試試,原來是可以的,例如65 = 42 + 72。

這個65又能寫成82 + 12,又能寫成42 + 72,這些8、1、4和7之間,有什麼關係嗎?原來有的,若果懂一點複數,就會找到當中隱藏的關係。首先65這個數是由5和13乘出來,我們嘗試用複數來分解5和13。比如5 = (1 + 2i)(1 - 2i),13 = (2 + 3i)(2 - 3i)。兩數乘起來時,若果將1 + 2i和2 + 3i當成一組相乘,得出-4 + 7i,而1 - 2i與2 - 3i相乘得-4 - 7i,於是65 = (-4 + 7i)(-4 - 7i) = 42 + 72。若果5和13分解後,分組相乘的次序不同,例如先把1 + 2i和2 - 3i相乘,得8 + i,然後1 - 2i與2 + 3i相乘得8 - i,就得到65 = (8 + i)(8 - i) = 82 + 12。這下子就看到原來8、1、4和7之間,其實是5和13用複數分解後,不同配搭地乘起來時運算出來的。

平常要思考一個數能否化成平方和,只是試試數字,已經有點麻煩,還要問能否展開成兩組不同整數的平方和,就比較難思考,若果數字還挺大,更是相當難。不過若果掌握了上一段的想法,有時又可以簡單一點,比如考慮145,它是5 × 29,5 = (1 + 2i)(1 - 2i),29 = (5 + 2i)(5 - 2i),不難知道145 = 12 + 122 = 92 + 82。

剛才的想法,比如65的情況,若果單是用題目裡的分拆方式,只會看到一種展開成平方和的方法,若果用上了複數的展開,就容易見到兩種展開的方式。複數的展開對中學生來說,大概是比較新鮮的,事實上也只能輕輕涉獵一下,因為當中的分解有很多複雜的細節。

中學裡的複數,課內的大致上都是在做算術,加減乘除一下,去到解方程已經差不多了,再遠一點的也未必有,這裡也可以看到複數的一點小趣味。

談起因數分解或因式分解,中學時學了複數,也就可以問一問一個整數能否寫成一些複數相乘,或者收窄一點範圍,比如限制複數的實數與虛數部分都是整數。平常因式分解,其實也有一點限制的,比如x2 - 2,課內較少分解為(x + [2] )(x - [2] ),通常所謂做因式分解,就是分解到系數為整數或有理數的情況。

這樣就不難發現,其實所謂分解,分解成什麼數,是有個範圍的,常見的情況,當然就是整數分解為整數相乘,多項式就分解作系數為整數的多項式相乘,只是這些都是課程設計到這樣而已,事實上數學裡的因式分解,範圍大得多,要看什麼範圍內做分解。還要討論在相關的範圍內,相關的數是否有唯一分解之類的問題。

不過這些許多因數分解的問題,複雜起來,也漸漸超出了奧數的程度,有興趣的同學就要懂一些代數與數論才會明白了。 ■張志基

簡介: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教育機構,每年舉辦奧數比賽,並積極開辦不同類型的奧數培訓課程。學員有機會獲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