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多元學習經歷 共建智慧城市

2019-10-02
可再生能源STEAM工作坊讓同學親手製作太陽能模型,學習可再生能源的應用。 作者供圖可再生能源STEAM工作坊讓同學親手製作太陽能模型,學習可再生能源的應用。 作者供圖

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於2017年公佈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勾畫出未來五年的發展大計。為配合港府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港燈的「綠得開心學校」標誌計劃透過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其他學習經歷(OLE)活動和服務,讓學界從中學習環保知識和實踐智惜用電的理念,共同構建智慧城市。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的能源效益和協助社區節約能源,計劃將優先為位於港島及南丫島的會員學校安排免費能源審核服務,派員實地視察學校環境,分析能源效益表現,提供審核報告和建議,協助學校尋找節能的機會,提升能源效益。

在OLE活動方面,學校可參加的包括「『智慧城市 智惜用電』講座」,港燈員工會到訪學校,以生動有趣方式為不同年級的學生分享低碳節能、能源效益及智慧城市的知識。另外,學校可安排同學參觀港燈位於上環的「智惜用電生活廊」,透過不同的互動展示、遊戲及可再生能源STEAM工作坊,讓同學深入認識氣候變化、可再生能源及智慧城市發展等課題。透過這兩項活動,同學可學懂「智惜用電」及智慧城市兩者的概念,為環保和建構智慧城市出一分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為豐富同學的學習體驗,港燈鼓勵同學走出校園學習。學校可帶領同學們到訪南丫風采發電站,近距離欣賞到全港首個及唯一一個具商業規模的大型風力發電站,了解風力發電的原理和認識可再生能源的資訊。此外,同學更有難得的機會參觀南丫發電廠內的天然氣發電機組及太陽能發電系統,一窺電廠的運作,了解環保發電。

OLE活動中的「綠遊香港」生態文物導賞團亦為同學們提供一個親近大自然的機會。義務導賞員會帶領學生暢遊香港島或南丫島的生態文物徑,推廣生態保育和環保教育,藉此加強同學對保護本地生態資源、自然環境和歷史文物的意識。學生亦有機會欣賞到一些平日難以遇見的昆蟲及稀有物種,增廣見聞,親身體會大自然的奧妙。

除上述活動外,港燈亦與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M21)舉辦「綠色校園電視台」訓練班,為學校培訓「綠色校園小記者」和協助優化「校園電視台」。資深新聞工作者及M21技術指導會為學校度身訂造課程,教導同學運用不同拍攝工具和指導他們剪接的技巧。

「綠得開心學校」標誌計劃舉辦的活動是希望讓學界透過活動中學習環保,為締造綠色香港和構建智慧城市出一分力。如有興趣加入成為「綠得開心學校」的一分子,請到http://minisite.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section3.html下載表格報名參與活動。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