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國慶觀禮港代表:自豪身為中國人

2019-10-03
■觀影後,港警們合影留念。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劍寧  攝■觀影後,港警們合影留念。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劍寧 攝

臨別觀影《我和我的祖國》 回歸一幕感觸最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實習記者 李劍寧 北京報道)赴京參加國慶觀禮的香港警察2日下午啟程回港,在臨別之際,阿Sir們與國際影星成龍、香港青年聯會顧問霍啟剛等人觀看國慶檔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電影開演前,「光頭警長」劉澤基在《我和我的祖國》同名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觀影後,他們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身為香港人,對影片中「香港回歸」一幕感觸最深,「重溫二十二年前經典時刻,幸福感依然強烈,」並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

在登上返港的航班之前,劉Sir發佈微博表示,開心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四天北京國慶觀禮,轉眼便過去了。他說:「你們的熱情已經融化了我!相信在這一生,我也不會忘記你們!北京同胞們!我要回香港了!但你們永遠在我心中!」他還強調,「北京我會再來的!下次再見!」

劉Sir:《白晝流星》印象深刻

臨別之際,劉Sir與同事們,以及成龍、霍啟剛觀看國慶檔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據了解,這部影片由陳凱歌擔任總導演,影片由《前夜》《相遇》《奪冠》《回歸》《北京你好》《白晝流星》《護航》七個故事構成,全片完整演繹了七組普通人與祖國大事件息息相關的經歷,以小人物見證大時代,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觀影後,劉Sir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影片《白晝流星》這個小故事最讓自己感動。片中講述的是身染重病的李老伯對兩個無人管教的年輕人不離不棄,在生命最後的時間裡,以行動感染及教導他們的故事。在劉Sir看來,這個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老伯用生命燃點生命,將兩名年輕人導回正途。這情況就像現時香港的一部分年輕人,需要正確引導,而香港正需要這樣的『李老伯』。」他還表示,片中「香港回歸」一段中,看到中國軍人進場的時候尤為激動,「軍人可以保護每一個同胞,讓人安心踏實。」

成龍:影片有三層含義

成龍和霍啟剛均表示,身為香港人,重溫二十二年前回歸的經典時刻,幸福感依然很強烈。「回歸那一幕給我的觸動和共鳴最深。」成龍表示,再看這經典時刻仍情不自禁流下眼淚。他認為,「我和我的祖國」有三層含義,一方面是電影人和祖國,電影人在新中國70歲生日之際拍攝這樣一部影片,是對國家最好的記憶、最好的獻禮。另一方面是家鄉香港和祖國,就如歌中所唱「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此外,還指自己和祖國,看到國家不斷發展壯大,繁榮昌盛,「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霍啟剛:七個故事代表七個里程碑

霍啟剛亦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片中的七個故事代表新中國發展的七個重要里程碑,不過,回顧新中國的歷史進程,不能只看過程,還必須要了解背後的故事。事實上,新中國成立70年來,背後有很多先烈的犧牲、很多人付出的心血,「這些沒有擺在觀眾面前,但是應該讓更多人了解這些故事,要知道這些人的努力和犧牲是參與到國家發展歷程中的,非常令人感動。」

他還提及,片中有兩個故事涉及體育題材,令自己頗為感慨。他認為,體育能增強人民的團結,中國自198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至2008年舉辦奧運會,從側面體現出中國與世界接軌的速度、中國進步的速度。對於片中「香港回歸」一幕,霍啟剛坦言,一晃二十二年過去,「但是相信會展中心的這一幕必將永遠留存在香港人心裡,無法磨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