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斥縱暴派對生命「雙重標準」

2019-10-03
■警總記者會播放片段,證暴徒手持行山杖作武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總記者會播放片段,證暴徒手持行山杖作武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 防暴警員在十一血戰亡命暴徒,義無反顧捍衛法治,生命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防暴警在荃灣大河道被暴徒重圍、命在旦夕,被迫開實彈槍打傷18歲學生暴徒曾志健。明明是暴徒步步進逼,迫使警員開槍自衛,縱暴政棍、仇警教育界和醫療界卻顛倒是非,說成是警方對學生「行刑式開槍」。警方昨日逐點分析現場畫面和開槍守則,強調開槍合情合理合法已不容置疑,並狠批美化暴徒者是在「侮辱智慧」,並質問煽暴派:「暴徒有否顧及警員性命?」「到底係邊個用雙重標準量度人的性命?」

 「黃媒」隻字不提暴徒襲警

中槍的曾志健目前情況穩定,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及襲警將他拘捕。曾志健在荃灣大河道中槍後,煽暴派及「黃媒」急不及待為事件定調,將暴徒持鐵棍、鐵通衝向防暴警,扭曲成「上前施救」,更誣衊警方「行刑式」開槍,但對警員事前遭多名暴徒攻擊隻字不提,並「輕言」當時無人生命受嚴重威脅,企圖美化暴徒的惡行。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記者會上批評,別有用心者曲解和美化暴徒是「侮辱智慧」,並質問煽暴派:「請問無受過任何專業槍械訓練的人,基於乜炰z據及專業知識判斷警方有錯?」「明明係暴徒追打警員,但通通唔理!」

他批評煽暴派的言論是「被情緒蓋過理智」,只會加深社會矛盾和誤解,是損人不利己,希望他們停止失實指控,停止抹黑警隊,不要盲目「浪漫化」暴徒行為。

謝振中強調,警方對任何人受傷都非常痛心,但暴徒在現場毫不留情地用鐵錘、士巴拿等攻擊警員,甚至用削尖行山杖插向倒地的警員:「暴徒有否顧及警員的性命?批評警員開槍的人又是否將施襲者及警員的性命價值劃一看待?到底係邊個用雙重標準量度人的性命?」

生命受威脅開槍合法合理

就有人指稱警員在開槍後無即時為傷者急救,謝振中回應說,在警員開槍後,遠處仍有人掟汽油彈及磚頭,落在警員及傷者身邊,警員仍在戒備狀態,而進行急救前,必須先確保環境安全。當暴徒的攻擊停止後,具醫療裝備的警員會為傷者作基本傷勢評估,戴上氧氣罩及進行止血工作,約十多分鐘後即有救護車到場,看不到救援有延遲。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均強調,開槍警員當時面對多名暴徒以鐵鎚、士巴拿、削尖的行山杖及雨傘等致命性武器包圍瘋狂攻擊,開槍警員為營救一名倒地仍被暴徒襲擊的同袍,其自身的生命同樣受到嚴重威脅,開槍是最好的判斷,合法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