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實地了解國情 釐清偏頗資訊

2019-10-04
■「星動杭州」的實習生們前往近代篆刻大師吳昌碩的故鄉-湖州安吉,親身體驗扇面畫製作。■「星動杭州」的實習生們前往近代篆刻大師吳昌碩的故鄉-湖州安吉,親身體驗扇面畫製作。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未來之星今年除了舉辦主題團前往北京、天津、成都等重要城市外,亦帶領港生到中東歐三國交流,實地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有學生對交流團中的國情講座印象深刻,認為可增進國家發展及制度的認知,釐清以往接收的片面偏頗資訊,了解國家真實的一面。

應屆文憑試考生、就讀福建中學的藍菀茜參加北京的「國情教育課程班」,她分享說,除了隨團參觀長城、圓明園等景點,還在清華大學內聆聽了五個「國情專題講座」,包括由內地傑出學者講解「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等內容,從中得益甚多。

藍菀茜形容「在某種程度來說,香港是個溫室」,坦言自己過往從未有深入思索內地與香港的法治關係,而香港課程雖有提及相關內容,但始終流於片面,此次講座啟發了她更全面了解有關議題。她特別欣賞教授講課認真,講解詳細,「教授們回答團友提問時,不假思索就可以給出答案,讓我非常佩服!」

同樣參加國情班的理工大學護理系學生謝詠琳表示,首都之旅增加了她對國家的全面認識,擺脫了過往因負面新聞而產生的成見。她舉例,無論是街上小販,還是老一輩均使用電子支付系統,相信世界上只有中國才能將電子支付普及到「一人一碼」的程度,彷彿置身於智能城市。

謝詠琳又說,國情班的講座也深化了自己對內地司法的了解,「教授通過實例推翻網上的訛傳,證明了內地的司法制度正逐步完善。」她自此亦學會更認真查證不同的二手資料,以防以訛傳訛,受偏頗資訊誤導。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