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香港作聯慶祝國慶70周年 鄧宛霞:文學賦予崑曲豐厚內涵

2019-10-05

香港作家聯會日前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國慶聯歡活動,邀請著名京崑表演藝術家鄧宛霞進行「崑曲與文學」演講,有近百位作家參與活動,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王凱波、中新社香港分社總編輯王丹鷹、香港作聯會長潘耀明、監事長張國良、副會長周蜜蜜、副會長羅光萍、副監事黃維樑等出席。 

作聯會長潘耀明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了不平凡的70年,今年慶祝活動有特別的意義,中華文化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華人也一直心懷強國夢;祖國的強大,對海外華人來說歡欣鼓舞,相信中華文化會繼續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香港的京崑表演藝術家鄧宛霞於席間進行了題為「崑曲與文學」的演講,她精簡談到崑曲的演變歷史,崑曲之所以被視作「戲曲之母」、「百戲之師」,得益於湯顯祖、孔尚任等編劇家、戲劇家、文學家的創作,他們賦予了崑曲非常高的起點,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及藝術內涵令崑曲在過去深受朝廷重視。鄧宛霞並分享作為演員和編劇在劇本上的磨合故事。因為一些劇本對白要配合唱腔,字句需有些改動加減,鄧宛霞還在現場示範演唱《牡丹亭》中〈遊園驚夢〉選段,贏得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寧寧

圖:香港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