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產業改善民生 貧困率不足10%

2019-10-09

除了養香牛,當地不少民眾還靠其他「四香」脫貧致富。7月6日,在龍巖鄉安山村南平屯,貧困戶韋祖芽和平常一樣一大早就在他入股的香豬生態養殖基地開始打掃衛生,他在這裡務工已有2年多,月薪2,000元包吃包住,到年底還可以分紅。既是股東又是工人,韋祖芽和他身邊的村民此前從未想到過會有這樣的新生活。

歷代均為貢品的環江香豬屬中國珍稀豬種,主要產於九萬大山區域環江縣境內的明倫、東興、龍巖等鄉鎮高寒山區,以山藤野菜、薯雜豆類為主食,肉質十分出色,一般最大不會超過60斤,用糯米稻草燒燎至皮呈金黃色。其肉或燒烤或清煮均可。燒製的清脆可口,香氣四溢;白切的鮮嫩可口,清香飄逸。目前龍巖鄉有大小香豬養殖場24家,年香豬出欄量4萬頭以上。

環江還有無皮下脂肪、入口鬆軟而富彈性的香鴨、一家煮飯十家香的香米、清水一煮香味四溢的香菇。這環江「五香」在香飄四海的同時,也深深改變了毛南族人的生活,成為當地人民群眾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之一。30年前,環江七成以上人口是深度貧困人群,而今貧困發生率已降至不足10%。這些由獨特的喀斯特地貌賜予的珍寶,正為新時代環江經濟發展作出特殊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