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DiMap捐遙感數據 推動環境評估

2019-10-09
■利用光學雷達數據製成的香港島「數碼地形模型」,顯示出移除所有建築及樹木之後的地面海拔高度及形狀。 港大供圖■利用光學雷達數據製成的香港島「數碼地形模型」,顯示出移除所有建築及樹木之後的地面海拔高度及形狀。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城市發展瞬息萬變,科學家需要利用創新方法去對城市的地質、生態及環境等範疇進行研究;而「遙距感應」便是其中的重要技術,透過直升機、無人機或甚至衛星等收集地球表面的數據及影像。香港大學理學院獲得遙感技術公司DiMap捐助大批估值逾930萬元的本港以至包括澳洲、南美洲等地區的遙感數據,包括高解像度的光學雷達地形測量及航拍圖等,推動地質學與環境評估,讓科研成果能應用於社會。

DiMap捐出的包括以光學雷達收集的香港本地數據,該公司透過定翼飛機在低空慢速飛行,收集高密度光學範圍點,最終成功獲得香港大範圍和高解像度的地形資訊。

港大理學院院長、生態學家艾宏思形容,是次捐贈珍貴又獨特,包括收集到植物群落及其坐落土地的細緻資料,讓科學家依數據重組樹木群、數目高度、樹幹體積,繼而獲得準確的植物群落地圖,認為對研究及教學非常有幫助。

此外,港大的地質學家亦可利用捐贈數據勾畫某些區域的地形及地貌,及做一些有關石床結構、斜坡穩定性及環境的研究,此外數據亦有助科學家研究海岸生態、氾濫災害等。

港大理學院及地球科學系期望能透過與外界合作,將基礎研究成果應用於實際問題上,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港大今年秋季亦將舉辦光學雷達數據處理及應用工作坊,邀請公營機構、私人公司以及大專院校相關專業人士參加,更有效推動知識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