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校罰搞事學生 遭黑衣魔報復

2019-10-09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玻璃門遭人打碎。 網上圖片■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玻璃門遭人打碎。 網上圖片

鐵欄堵門打爆玻璃掟垃圾桶 教協雙重標準零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反修例暴亂對社會造成極大破壞,更於不少年輕人心中埋下暴力種子,養成「以暴壓人」的扭曲觀念。保良局姚連生中學日前有激進「黃絲」學生在校因肢體碰撞挑起事端,煽暴派疑不滿學校處理方式,煽動大批黑衣魔圍堵學校。該校校舍昨晨更被發現多處遭受破壞塗污,有玻璃門碎裂,有黑衣魔揚言是為學校「裝修」云云;而昨日下午亦有數十人在校門外聚集「接放學」,將垃圾桶等雜物丟進校內。校方表示,破壞事件已交警方跟進。有教育界人士譴責暴力正不斷蔓延,促請各界齊聲向暴力說不。

位於荃灣石圍角的保良局姚連生中學昨晨被發現多處受破壞,校內玻璃門疑遭硬物攻擊碎裂,校園外牆亦被噴漆,寫有包括「光復姚連生」、「姚連生放人」、「拒絕白色恐怖」、「還我放學自由」等字句。

綜合網民所指,事件懷疑源於上周有中五生撕下校外「連儂牆」文宣,惹來「黃絲」中三生不滿報復,將撕紙學生的相片貼在學校男廁,並與學生肢體碰撞挑起事端。

煽暴派疑不滿校方「偏袒」中五生,又謂學校「禁錮」中三生云云,當日即動員數十名黑衣人和學生在校門外圍堵,疑要為「黃絲」學生「出頭」。

其後網上再有人煽動昨日放學時間到校「聲援」,並夾附一則「校長回應」,宣稱「校方將按校規處分涉事同學」。煽暴派將此演繹為「裝修成果」,聲稱校方「欺善怕惡」,看見校園遭受破壞才肯「跪底」示弱,煽動「以暴壓校」。

至昨日下午3時多起,數十名蒙面黑衣魔及穿校服激進「黃絲」學生紛紛於校門外聚集叫囂,有人搬運鐵欄堵塞校門,亦有人在學校外牆噴漆,又多次把垃圾桶、雞蛋等雜物丟進校園。及後警察到場,黑衣魔即四散。

校方聲明:絕無禁錮學生

因應網上傳言,姚連生中學昨日發家長信,確認上周有兩名學生有肢體碰撞,校方已即時調查及跟進,並對受影響同學加以照顧及輔導。校方強調,學生在校皆受行為守則規管,因此校方將對行為不當學生按校規處理及輔導。

至於所謂「禁錮」之說,校方解釋當日因應校外情況,為保障學生安全,在諮詢家長意見後,家長表示希望親自到校接回子女,故部分學生放學安排有所改變。由於家長到校需時,於當日較晚時間才能到校,陪同子女離開。校方特此聲明,絕無任何禁錮行為。

何漢權:不應暴力解決

信中並提到校舍被破壞事件,指基於全體學生及教職員的安全,校方已通知警方跟進,而塗污事宜學校亦正跟進了解。校方強調會致力營造安全、平靜、和諧的學習環境,讓同學不受外界干擾,好好學習。

就有黑衣魔肆意圍堵學校及涉嫌破壞校園,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強調,校內發生學生肢體碰撞事件,理應交由學校調查及處理,「任何情況都不應以暴力解決,一方面學校要賞罰分明,依例處分校園暴力個案」,而可能涉及刑事的破壞行為,理應交由警方處理。

何漢權感嘆近期不斷發生校外人士干預校政,不少更是涉及暴力及威嚇手段,導致學界寸步難行。「如今香港社會每日都遭受破壞,暴力文化不斷傳染,令人有樣學樣」,他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反對派政黨人士和組織,齊聲向暴力說不,切勿放任暴力把香港拉入深淵。

至於一直包庇暴徒及縱容政治入校的教協,過往當外界去信學校要求處理「黃師」,或派員到校外視察罷課情況,即無限上綱大張旗鼓聲稱是「政治批鬥」及「騷擾」,急不及待發聲明「譴責」。

教協助暴徒諉過政府

如今有學校確切受到黑衣暴徒攻擊破壞及威脅,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晚回應時卻無半分批評之意,只輕描淡寫稱攻擊學校是「不智行為」,又「強烈呼籲」停止針對校園的「示威」活動,更助暴徒將責任推卸稱問題「源於政府沒解決政治糾紛」,再次顯示該自稱「教育專業團體」是如何政治掛帥、雙重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