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代表委員:禁蒙面見效 冀增力度止暴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4日宣佈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並於5日開始生效。一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繼續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堅決支持禁蒙面法,認為規例已實施數日,初顯成效,為警方嚴正執法提供了有力工具,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盡快走出亂局。

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表示,實施禁蒙面法,是香港依法止暴制亂的一個重要的法律行動,值得大力支持。這個法律,可以增加蒙面違法者的違法成本,讓一部分人因為真面目要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而不敢公然違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孤立一小撮窮兇極惡的暴徒,為警方執法提供了很大的法律上的空間和支持。既然有了這個法律,就希望能夠嚴正執行,讓它真正發揮震懾違法暴徒的作用。一方面,警方要嚴格執法,拘捕公然違法蒙面的人;另一方面,法庭要嚴正司法,以有阻嚇力的判決,彰顯法律的威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表示,禁蒙面法一定有其效果,但並非單靠一個規例就足夠止暴制亂,司法機關對禁蒙面法的理解亦非常重要。立法會將於下周三(16日)復會,若政府屆時提出有利於止暴制亂法案,議員絕對有責任出席並予以反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龍安表示,禁蒙面法剛剛生效,需要一些時間才能評估具體的實施效果,而禁止蒙面能讓嫌犯的身份更加「透明」,亦方便警方執法和搜證,因此對止暴制亂相當必要,且歐美的許多國家亦已有相關法例。

港區全國人代表蔡素玉表示,如今的暴力衝突中已經出現對路人動用私刑、入屋破壞、盜竊財物等公然犯法的現象,加之煽暴派立法會議員是非不分地要求高院對禁蒙面法頒臨時禁制令,雖已遭高院拒絕,但其行徑亦鼓勵了暴徒的暴行,更扭曲了年輕人的價值觀。她呼籲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中其他措施,加大力度止暴制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表示,禁蒙面法自從5日生效以來,已有77人被捕,可見規例已初現成效。4個月的亂象已經嚴重影響到本港經濟、民生發展,黑色恐怖不斷升級,嚴重挑戰了法治底線,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亂,警方嚴正執法,各界團結一致向暴力說不,讓香港社會盡快走出亂局,早日重回正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禁蒙面法的訂立為警方嚴正執法提供了有力工具,更保護了廣大守法良好市民的合法權益,相信規例會對香港社會起到正面作用。亂港暴徒躲在面具後肆意破壞,在全城製造黑色恐怖,更妄圖逃避法律制裁,惡劣行徑鬧得市民叫苦連天,大家日常生活已經受到嚴重干擾,如今各界團結一致、止暴制亂已是刻不容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表示,蒙面暴徒肆意破壞商店、嚴重搗毀港鐵、毆打意見不合人士,市面人心惶惶,經濟損失慘重。蒙面猶如隱蔽了身份,暴徒錯以為做出種種違法事情而毋須負責。唯有禁止蒙面,才能令暴徒有所顧慮,故此反蒙面法之訂立,實在是必須、必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