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駿步人生】「金刀梁」推崇理性:無互諒行不通

2019-10-09
■梁智鴻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時表示,無論任何環境下,理性十分重要。 馬會供圖■梁智鴻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時表示,無論任何環境下,理性十分重要。 馬會供圖

目前香港撕裂情況十分嚴重,不同政見人士難以理性溝通,未來發展情況堪虞。前行政會議成員、曾為立法局議員及醫管局主席的梁智鴻近日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時表示,無論任何環境下,理性十分重要,「人與人之間如無互諒互讓,不肯求大同存小異,是行不通的。」最新一期《駿步人生》於今天出版。

現年80歲、有「金刀梁」之稱的梁智鴻生於醫學世家,父親及妻子都是醫生,胞弟梁智仁也是現任醫管局主席。

他接受訪問時指出,世界大戰時舉家一度離港,戰後他父親再度於香港仔執業,那些年的人情味,還有行醫可幫人的記憶,深植他的腦海。他續說,當時父母均十分忙碌,沒有在他讀書時教過什麼,但卻有許多身教。

為服務香港 棄做美公民

他透露,上世紀70年代初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修,之後有數間大學向他招手,提供教席邀他留下服務,他將因此有機會取得美國公民資格。不過思前想後,這個英語能力勝過中文的「香港仔」最終還是婉拒,原因是心底裡,他服務香港的心仍然熾熱,也不願到彼邦做二等公民。他說:「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決定是對的。」

行醫多年,梁智鴻指病人可以再走路、康復及做回平常會做的事令他最快樂,「病人康復是頭獎,但你盡全力結果不盡人意,也只能接受......當然會失望,但不應洩氣。」

「醫德比醫術更重要」

他又認為,醫德比醫術重要,並相信許多私家執業醫生的病人當中,每十個便有一兩個是不收錢或減價應診。他說:「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梁智鴻亦在訪問中提到,許多年前馬會要求增加賽馬日,當時社會很多人反對,認為鼓吹賭博,他卻是第一個去聽證會表示贊成的人,「因為在我心目中,香港賽馬會不是一個賭博的地方,而是一個慈善機構,每年撥很多錢給香港做慈善工作,如果沒有馬會,很多工作可能開展不了。」他舉例指出,醫學專科大樓、伊利沙伯醫院的癌症中心及防癌會在黃竹坑的康復中心,馬會都有份支持。

現時梁智鴻除了出席電台節目外,正寫書回顧人生歷程,書名叫《理性的呼喚》。

他說:「在任何環境,理性都好重要,人與人之間如無互諒互讓,不肯求大同存小異,是行不通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