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健康資訊】拇趾外翻「韌帶聯合術」應推廣 吳醫生要求接班人細心耐心

2019-10-10
■早前發佈拇趾外翻「韌帶聯合術」的技術■早前發佈拇趾外翻「韌帶聯合術」的技術

拇趾滑液囊炎(Bunion),也稱為拇趾外翻(Hallux valgus),是指大拇趾和腳之間蹠趾關節的異常變形,大拇趾常常會往另外四個腳趾的方向傾斜,造成關節紅腫疼痛。這種病症多發於女性,讓人聯想到因愛美常穿高跟鞋導致。然而,據2008年的醫學統計,拇趾外翻多與基因相關,85%源自遺傳,其餘與女性荷爾蒙有關,特別是懷孕婦女身體的韌帶自然鬆馳了,從而影響了拇趾骨移位,所以女性的發病率確實往往多於男性,常見發病年齡層介於20歲到50歲之間。

現時醫學界有逾150種不同種類的手術治療拇趾外翻,包括截骨或關節融合手術及韌帶聯合手術等。出生於台灣的吳彥醫生,於加拿大學醫,二十多年前來港定居,是第一位將「非截骨韌帶聯合術」引入香港的骨科專科醫生,也是目前亞洲唯一一位以這種手術治療拇趾外翻的骨科醫生。他解釋這種手術主要是將不穩而移位的第一蹠骨可用縫線方式同第二蹠骨綁在一起,即可將它拉回到正常原位,而無須任何骨骼切割。這種手術的創傷較小,也能很快地恢復正常生活,為患者帶來了佳音。

「非截骨韌帶聯合術」的基本手術概念和技術在半個多世紀前的意大利就已有,可惜一直都被醫學界忽略。目前世界上沒幾個醫生在使用這種手術。他很擔心自己退休後會失傳,很希望能夠尋覓到合適的接班人繼續這類手術。吳醫生認為接班人除了要有相關的醫學知識外,更要有足夠的細心和耐心,醫生除了做好手術技巧外,還要跟病人溝通,跟進病人的康復過程,需要數月,所以要謹慎挑選人才。

由於「非截骨韌帶聯合術」的價格略為高昂,吳彥醫生恐患者擔心經濟上負荷吃力,他打算成立相關基金,並提供相關的義診服務,為患者帶來一定程度的幫助。

香港將正式成立首家拇趾外翻診療中心,這會是全港首間專注治療拇趾外翻的診療中心,同時推出新的教育網站推動「非截骨韌帶聯合術」的教育和發展,希望藉此為香港的患者減去痛苦,重拾足尖的健康。

吳醫生希望要將這種為患者減少痛苦的手術方式傳揚開去,願意將自己的技術及畢生的研究和年輕醫生分享,並不遺餘力地在全球推動韌帶聯合手術的使用和發展,曾嘗試與香港的政府醫院聯絡,但遲遲沒有收到相關的回覆。■文、圖︰胡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