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獨家風景】為愛攀登

2019-10-10

呂書練

每年的「國慶黃金周」既是消費假期,也是電影上映黃金檔期。今年是「七十大慶」,有多部大製作獻禮片在內地叫好叫座,其中《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和《攀登者》排頭三名,三片上映首周已合創逾五十億元人民幣票房的歷史新高。

但在暴力連場的香港,跟各行各業一樣,獻禮大片卻「映不逢時」。內地票房冠軍《我和我的祖國》在多家戲院只獲安排早場上映,幸好由本港導演李仁港執導的《攀登者》場次多些,許是後者的類型化風格較迎合國家觀念薄弱的香港觀眾口味。

就可觀性而言,《攀登者》也有較多吸引觀眾的商業元素:主題比較集中(講攀登世界最高峰);多位一線明星坐鎮;情節緊張刺激;視覺景觀奇特;攀登英雄們在刻苦受訓外,不忘兒女私情,為嚴肅主題添點人情味。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一九六零年,中國登山考察隊從北坡征服珠穆朗瑪峰,締造「零的突破」,本為舉世壯舉,惜沒在頂峰留下身影(攝影證據),加上幾近鎖國的國際關係,未獲廣泛報道和國際認可。此也成為三位登頂者多年遺憾。

十五年後,國家決定重組登山隊,挑戰世界之巔,三位登頂前輩應召歸隊,訓練新一輩攀登者,並帶領他們再次出征。其間屢遇惡劣天氣,處境險峻。

電影以吳京和章子怡領銜主演,分別飾演登山隊長方五洲和氣象學家徐纓,兩人也是一對情侶兼工作夥伴。片中另一對情侶則是井柏然飾演的第二代登山攝影師李國梁和登頂唯一女隊員黑牡丹(由藏族歌手曲尼次仁飾)。成龍則客串演出老年楊光(青年由胡歌飾),在片尾時以裝了義肢的腳登頂,圓了老父和自己的心願。

電影以出色的特技呈現了雪山險境,場面驚心動魄,同時展示了登山隊員驚人的毅力和征服大自然的豪情,背後有「為國登頂」的力量驅使,巧妙地將個人英雄主義和愛國主義結合起來,激起國人心中大愛。

這麼重大而高危的壯舉肯定不會一帆風順,也有不少無名英雄,電影中就有三個人犧牲了,包括死於雪崩意外的首次登山的老隊長,以及二次登峰的攝影師李國梁和氣象學家徐纓。難免令人有「出師未捷身先死」之憾,心生悲慟,卻不太傷感。畢竟,他們都胸懷理想和心中有愛。死而有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