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調整逾四千班機航線

2019-10-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凌晨2時,中國民航完成史上最大範圍空域調整。全國範圍內共調整航路航線超過200條、調整班機航線走向4,000多條,形成了全新的空域運行環境。

中國史上最大空域調整

從2015年開始,民航局空管局整體謀劃,統一協調,華北、華東、中南、東北、西北五個地區空管局協同配合,歷時四年完成了空域調整。

此次空域調整範圍屬中國民航史上最大,東西縱貫1,350公里,南北橫跨2,200公里,調整航路航線200餘條,調整後的航路航線新增里程約4,700公里;調整班機航線走向4,000多條,預計涉及5,300餘架次航班;新增航路點100餘個,全國共有29個民航運輸機場進行了相應的飛行程序調整。

此次空域調整中,變化最大的是華北空管局所轄管制空域,共調整了52個區域及進近管制扇區,區內有18個民航運輸機場的飛行程序發生了變動。

大興機場航行情報生效

與此同時,大興國際機場航行情報也生效運行,由此涉及的新建機場跑道、重大飛行程序調整、重大空域調整和航路航線走向調整共同生效啟用。

此次大興國際機場空域調整方案整體遵循單向循環設計思路,對部分航班量500架次以上的主幹航路進行了平行單向化改造,形成主要國際、國內幹線航路「來去分開,隔離運行」。在優化航路網的基礎上重新梳理全國大部分地區空中交通流走向,均衡航班流分佈,疏解航路擁堵點,提高了資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