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癌症剋星 國產碳離子治療儀上市

2019-10-11
■工作人員在操作重離子癌症治療系統患者支撐裝置。 網上圖片■工作人員在操作重離子癌症治療系統患者支撐裝置。 網上圖片

擁60餘項專利 費用比進口產品省三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重離子治療,被稱為癌症的「終極剋星」,是當今公認的先進有效放療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該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製的首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醫用重離子加速器--「碳離子治療系統」日前獲批中國第三類醫療器械產品註冊。這將為數以萬計的癌症患者帶來福音,其價格不僅遠低於赴海外進行重離子治療的價格,更比進口的同類產品價格低約30%。首台碳離子治療系統安裝於甘肅省武威腫瘤醫院。

重離子治療,是目前全球放療領域的前沿和熱點。重離子是指原子序數大於2(即元素周期表中比氦重的元素)的原子失去部分或全部電子後形成的帶電粒子。重離子束擁有獨特的物理和生物學特性,被認為是理想的放療用射線。這種治療副作用小,療程短、療效好,特別適合於不宜手術、對常規射線不敏感、常規射線治療後復發的部分實體腫瘤的治療。

目前,國際上共有11台醫用重離子加速器在運營,有5台在建設,全球已累計治療腫瘤患者約3萬人。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引進了德國的醫用質子/重離子加速器,自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已累計治療腫瘤患者約2,000人。

突破國外產品專利壁壘

中國自主研製的碳離子治療系統,源起於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先後建成的多代大型重離子加速器裝置。上世紀90年代以來,近代物理所通過先進加速器技術和核探測技術的研發、重離子束治療相關生物學基礎研究以及與相關醫療機構合作進行的臨床前期研究積累,培養了一支高水平的重離子治療技術人才隊伍,掌握了相關核心技術。

國產碳離子治療系統擁有60餘項專利,與國外設備相比,採取了迴旋注入與同步主加速相結合的技術路線,以及包括多治療模式、個性化治療室佈局等獨特設計,突破了國外產品的專利壁壘,提高了性價比、降低了運行維護成本和治療費用。

一療程花費約2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國產重離子治療在國內外同類治療中性價比出眾。項目負責人、近代物理所研究員肖國青表示,國產重離子治療一療程的花費約在20萬元人民幣左右,較國內的進口設備約低30%左右。目前,第二台國產碳離子治療系統正在蘭州建設,東北、華北、華中多地城市正在洽談落地。

中國科學院表示,國產碳離子治療系統的產業化和臨床應用將帶動集癌症精準治療、高端裝備製造和運行維護服務為一體的離子醫療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上下游企業技術水平提升,實現低端製造向中高端製造轉型,使「國之重器」造福社會,產生顯著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對實現「健康中國」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戰略目標和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