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話你知】重離子治癌三大優勢

2019-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重離子束擁有獨特的物理和生物學特性,被認為是理想的放療用射線。重離子治療興起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目前已成為全球放療領域的前沿和熱點。據介紹,重離子治療具有以下幾個優勢。

精準殺腫瘤

重離子射線具有獨特的深度劑量分佈。重離子束在穿越生物組織的過程中沉積的劑量較小(坪區),劑量主要沉積在其射程的末端(峰區),這個峰被稱為布拉格峰。「峰區」沉積的能量密度比「坪區」高數倍,可通過調節重離子的能量,使布拉格峰精確落在腫瘤處,從而精準殺滅腫瘤。在「坪區」,由於損失的能量密度低,對正常組織損害較小,所需照射也少,有利於保護正常組織和關鍵器官。

治療周期短

重離子射線的相對生物學效應(RBE)高。重離子進入生物組織時,在「峰區」沉積的能量密度高,使得「峰區」細胞的DNA產生雙鏈斷裂的比例較高,重離子相對生物學效應比常規光子射線要高約3倍,因而,重離子對腫瘤細胞的「殺傷力」更大,治療周期更短。

重離子射線氧增比(OER)小。跟常規光子放療不同,重離子主要是通過電離形成的高密度二次電子的電離作用導致DNA雙鍵斷裂來殺滅腫瘤,重離子對腫瘤細胞的殺傷不依賴於氧的存在,重離子氧增比小,可用於治療供血不足的乏氧腫瘤。

射線更安全

此外,還可進行PET在線劑量驗證。重離子射線與生物組織的原子核相互作用後會產生正電子發射體,利用正電子發射體層技術(PET)進行外部成像,並與治療計劃的CT圖像比對,可以對重離子束照射到體內腫瘤的劑量分佈進行在線驗證,保證治療的安全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