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源有望2021年通高鐵

2019-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去年,江湛鐵路開通運營,粵西茂名、陽江、湛江同時迎來高鐵時代。而梅汕鐵路開通之後,梅州亦成為高鐵城市,令全省通高鐵的地級市已達到20個,全省只剩下河源未通高鐵。目前,在河源設站的贛深高鐵正在加緊施工,2021年將正式開通運營,屆時,廣東將實現「市市通高鐵」。

據了解,贛深高鐵北起江西贛州,南至廣東深圳,途經廣東北部山地,最終抵達珠三角平原。沿線經過贛州、河源、惠州、東莞、深圳五市,設置贛州西站、龍南東站、惠州北站、深圳北站等13個站點。贛深高鐵也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根據規劃,贛深高鐵高標準建設,設計時速達350公里,從河源到深圳僅需1小時。

除了贛深高鐵,廣東還在加速建設多條新規劃高鐵線路,重點傾斜粵東粵西地區。其中,串聯廣州、佛山、肇慶、雲浮、陽江、茂名、湛江的廣湛高鐵,正在加緊前期工作,預計今年底動工,2024年建成。另有目前正在建設的廣汕高鐵預計2022年建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