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李小加:應更早提出併購倫交所

2019-10-11
■李小加稱,從沒有後悔提出收購倫交所。  中新社■李小加稱,從沒有後悔提出收購倫交所。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港交所(0388)日前宣佈放棄收購倫交所,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新股上市儀式時表示,收購倫交所的計劃已久,現在回頭看,如果早點行動可能結果會不同。雖然收購倫交所失敗,但港交所現有的戰略規劃及方向不變,他對港交所目前的業務模式充滿信心,相信香港能與內地市場充分互聯互通,並不只是中國的門戶市場。

李小加表示,從沒有後悔提出收購倫交所,併購倫交所是經過深思熟慮和穩妥準備的,只是面對英國的嚴格監管,如果在更早時候提出併購可能會更好。對於主席史美倫前日提及不排除會併購其他交易所,他無作直接回應,強調任何事情都會考慮,未來如有併購機會,同樣會基於股東的最大利益作出發點。

港交所戰略規劃十分清晰

對於倫交所管理層表示看好上海多於香港,他表示,港交所多年前已經看好上海,所以5年前已經推出滬港通,現時與上海是合作夥伴。他強調,港交所的戰略規劃十分清晰,香港並不只是中國的門戶市場,香港能與內地市場充分互聯互通,能在亞洲時段與中國A股市場同時互動,未來會繼續作國際發展和立足中國的策略。

對目前業務模式充滿信心

另有批評認為港交所的業務模式守舊,李小加認為這是對亞洲市場完全無知的說法。他認為,交易所時代並沒有過去,港交所強勁的交易業務能保持核心競爭力優勢,香港市場在稅制方面有長期持續的競爭力,他對港交所目前的業務模式充滿信心。

局勢複雜 將力保市場穩定

美國商務部將部分中國科技企業列入貿易管制黑名單,其中包括正申請來港上市的曠視科技。李小加指不評論個別公司,但承認現時複雜的貿易談判及政治經濟環境,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全面挑戰,港交所會盡力確保市場穩定,令市場參與者平靜有序地進行交易。他同時透露,目前亦有6家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正排隊上市,認為新股市場仍然十分健康。

本港社會動盪持續,李小加指,本港正處於一場風暴中,不管什麼政治立場,大家都坐在同一條船上,是否能衝出風暴或者沉船,取決於港人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