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企業應藉公司秘書提升治理質量

2019-10-11
■Peter Greenwood(中)稱,企業應善用公司秘書在專業治理的知識,藉以更好地落實公司治理常規,右為Mohan Datwani。 岑健樂  攝■Peter Greenwood(中)稱,企業應善用公司秘書在專業治理的知識,藉以更好地落實公司治理常規,右為Mohan Datwani。 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專業知識諮詢小組成員Peter Greenwood 昨於記者會上表示,雖然現時香港與內地公司治理屬健康水平,但企業仍應與公司秘書緊密合作,善用他們在專業治理的知識,藉以更好地落實公司治理常規,故反對港交所於8月發表修訂《上市規則》的諮詢文件,建議豁免公司秘書必需取得本港專業資格的要求。

公會不接受免專業資格建議

Peter Greenwood續指,公司秘書是履行治理職責和執行治理規定的核心人員,難以理解為何該所會作出該建議,直斥是「壞主意」。高級董事兼專業技術及研究總監Mohan Datwani亦表示,專業工作應該由專業人士完成,故不接受港交所有關建議。

另一方面,香港特許秘書公會今年2月至4月向約400多名特許秘書公會成員進行調查,其後出版了《香港及內地公司治理實踐狀況》調查報告。調查顯示約67%受訪者表示公司治理由「一般合規」驅動,反映公司主要因為監管機構的法規,才會提升公司治理標準。不過在此情況下,投資者將難以比較不同公司的治理標準優劣,因此Peter Greenwood 認為有改善空間,因此他建議企業應與公司秘書緊密合作,藉以提升公司治理的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