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憧憬入MSCI 科創板跌轉升

2019-10-11
■滬深兩市昨日成交總額4,206億元人民幣,較前一交易日增548億元。 中新社■滬深兩市昨日成交總額4,206億元人民幣,較前一交易日增548億元。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明晟公司昨日宣佈,從11月起,科創板符合條件的證券將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受此影響,A股33隻科創板股票昨日僅1隻下跌,32隻上漲。另外,數字貨幣、航運及養殖業等股走強助力下,上證綜指截至收盤漲0.78%,報2,947點;深證成指漲1.38%,報9,638點;創業板指漲2.75%,報1,666點。兩市成交總額4,20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交易日增548億元。

MSCI方面稱,在科創板上市的證券將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及其衍生指數,前提是這些證券符合MSCI可投資市場方法所規定的必要資格要求,包括滬深港通的資格。此外,在科創板上市的證券也將有資格納入MSCI全中國股票指數(MSCI China All Shares)和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及這些指數的衍生指數。

32科創股升 南微曾破頂

不過,納入科創板事項不會影響11月MSCI提升A股納入權重的「三步走」安排。此前MSCI表示,會通過三步把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從5%增加至20%,增大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

33隻科創板股票昨日早盤一度呈下跌狀態,後在此利好影響下集體翻紅,其中南微醫學盤中快速衝高,早盤最高暴漲10.24%,股價創上市以來新高。全日收盤,南微醫學漲5.76%,另外心脈醫療漲4.15%,鉑力特、傳音控股、容百科技等漲逾3%。

A股大盤方面,數字貨幣股大漲6.75%,語音技術、智能音箱股漲超4%,個股上聚龍股份、飛天誠信、朗科科技、科達股份等多股漲停。另外,航運股領漲,招商輪船、招商南油漲停。

表現低迷的則有鈦白粉、特色小鎮、水泥板塊等,有不同程度下跌。白酒亦表現不佳,口子窖跌1.46%,水井坊、瀘州老窖等跌近1%。銀行股連漲兩天之後開始調整,蘇州銀行、中國銀行、民生銀行等12隻股下跌。

券行留意低估值科技股

湘財證券認為,大盤連續兩天陽線,賺錢效應不斷提升,對於結構性行情的演繹更加有利,低估值的科技股吸引「水往低處流」,加上次新和業績大增這兩大屬性,獲得較好的收益並不難。廣州萬隆稱,行情在2,900點附近大概率企穩,從資金意願的角度來看,科技類板塊、醫藥醫療及大金融等被動配置股,在浮籌得到消化之後,仍有望形成階段性主導多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