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梁振英倡開放港人大灣區置業

2019-10-11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推進香港與大灣區的協同發展,提出五項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推進香港與大灣區的協同發展,提出五項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推外籍港人通行證 吸引國際學校進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促進創新與可持續發展,共創大灣區新機遇」論壇昨在港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推進香港與大灣區的協同發展,提出五項建議,包括建議向香港居民開放大灣區內廣東城市的房地產市場、進一步向香港開放廣東專業服務市場、香港放寬科學家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工作的出入境限制,讓科學家方便往返大灣區內廣東城市等等。

由中國日報與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昨在香港舉行。梁振英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倡議以政策創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城市協同發展。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1年來,政策創新為區域協同增長提供了主要動力,讓城市之間產生很強的協同效應。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的落地和實施,需要通過政策的不斷創新和突破,形成內地、香港和澳門,兩種制度和三個關稅區下經濟、社會的高度融合,互聯互通達成協同效益。

籲增港珠澳大橋私家車配額

他舉例,「一地兩檢」政策有效實施後,去年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可以看作是一個良好的起點,充分發揮潛力,令灣區獲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利益。

在大橋運作的前10個月,平均每日流量為3,800輛,以每日12小時計相當於每分鐘5輛車,流量很小。他建議,可根據交通情況,向上或向下調整香港私家車輛進入廣東的配額,提升大橋使用率,亦可鼓勵市民在網上直接申請相關程序,提高行政效率。

對於政府的其他政策創新,梁振英還給出了多個建議。他希望灣區盡快推出特殊大灣區通行證,令外籍香港永久居民自由出入大灣區城市,而非額外申請簽證,這項措施可以帶動灣區內國際學校的急速擴展,為香港的家長提供更多機遇和選擇。

梁振英還提議廣東省其他城市向香港居民適當開放房地產市場,在擁有房屋數量和購買房屋的最低市場價格等方面都能通過相應政策來限制,此舉可加深港人對內地的了解。

目前大灣區9市都允許港人可以購買1套住宅(見附表),但除江門外,其他各市都附加須在當地學習或工作等條件。

放寬專才入境限制 促進發展

此外,他希望灣區內的人才能進一步自由流通。梁振英透露,即便經過16年CEPA和廣東省先行計劃的實施,廣東專業服務市場對香港及其他駐港專業人士仍有很大的限制,因此建議進一步向香港開放廣東專業服務市場,使得香港專業人士與國家更緊密聯繫。他認為,更大膽的開放措施不僅幫助港人獲得更多就業機會,也將促進廣東各城市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政府更應該放寬科學家在羅湖、落馬洲地區工作的入境限制,方便科技人才每日往返。

梁振英強調,政策創新能盡量減少三關稅區之間的障礙,惟有三地政府共同努力才可實現。而大灣區的設立也不會損傷「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安排。合作、溝通的過程將會十分艱難,但長遠一定能帶來極大的好處。

同場合,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也十分贊同梁振英提出的政策創新理念,認為中央在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時,提出可探索建設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即充分鼓勵兩地醫學科研人才加強合作和溝通,從制度創新層面推動深港合作的深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