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避警地圖」證違法 Google拒下架

2019-10-11
「HKmap.live全港抗爭即時地圖」報告警方位置,讓犯罪者有機可乘。網站截圖「HKmap.live全港抗爭即時地圖」報告警方位置,讓犯罪者有機可乘。網站截圖

助黑衣魔伏擊警危害公共安全 葛珮帆促供應商履社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協助暴徒交流情報的應用程式「HKmap.live 全港抗爭即時地圖」,經香港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進行核實後,認為該應用程式違反香港法律,縱容暴徒利用該程式的資訊來伏擊警員,威脅公共安全,以及危害當區居民,供應商已逐步下架,惟Google Play「死撐」繼續讓Android用家下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該應用程式已被確認危害公共安全,Android及Google必須履行社會責任,全面將該程式下架。

報稱由港人開發的「HKmap.live 全港抗爭即時地圖」,用戶可互相通報消息,以地圖形式顯示警察及警車的位置、催淚彈施放範圍,從而得悉各區的警力分佈。香港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進行核實後,認為該應用程式可以被用作鎖定和伏擊警察,威脅到公共安全,犯罪分子更可以透過程式的資訊,得悉警力薄弱、缺乏警務人員執法的地區,從而犯案危害當區居民。

「HKmap.live」 的使用已危害到執法人員和香港居民的安全,有違反香港法律之嫌,有供應商已陸續將該程式刪除及下架。不過,其Andriod版本應用程式「HKmap即時地圖」自9月17日至今一直在Google Play Store上架。

葛珮帆昨日表示,「HKmap.live」應用程式會實時顯示警員位置,不法分子可能藉此逃避警方追捕,又或用作追蹤及埋伏警員,有可能影響警方執法、危害警員及公共安全,因此Android及Google應禁止有關程式的使用。

縱暴派議員「包庇」 葛斥本末倒置

她強調,該程式的禍害是鐵一般的事實,但程式開發商及縱暴派議員卻繼續「包庇」,又強詞奪理指該程式被禁是「抹煞科研空間」、未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云云,「他們稱只聽警察『一面之詞』就ban(禁止)唔合理,我認為這種說法本末倒置,非常荒謬,是他們有意抹黑警察。」

「現在守法的大眾市民最怕及要避開的是投擲汽油彈、火燒銀行、『私了』打市民的黑衣暴徒,不是要避開警察。」她強調,從來只有犯法者才要避開警察,該程式所做的,只是為虎作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