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6高校10科研機構落戶深圳

2019-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港科研合作迎來新進展。10日,深圳福田區新建的一批高新科技專業園區落成投入使用,具體包括深港國際科技園(廣田國際中心)、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等6個項目,吸引了來自香港6所高校的10個科研機構落戶河套,重點包括香港大學病毒學研究所、港中大(深圳)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研發中心等。此外,還有一批相關行業的港企落地在這些園區。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這10家科研機構均由業內知名專家學者領銜負責,服務於大灣區科技創新。

深港合作 服務灣區科創

據了解,本次深圳福田區集中建成的一批新科技專業園區共6個項目,專業園區的集中落成也是福田區打造「科技創新中心」的重點部署,為深圳和香港的高新科技產業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

其中,坐落在河套地區的深港國際科技園(廣田國際中心)和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尤其備受關注。深港國際科技園(廣田國際中心)位於福田保稅區檳榔道,配套了科研租賃辦公樓、多功能廳等設施,旨在吸引香港和國際中大科研項目和創新型企業入駐,尤其是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領域的重點研究機構和企業。目前,已入駐的項目包括南開-牛津大學聯合研究院、香港大學病毒學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研發中心,以及香港理工大學主導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藥物研發暨轉化醫學研發中心和香港城市大學主導的國際先進材料與增材製造創新研究院、國際電子顯微鏡基礎設施等8個。

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則位於福田保稅區海虹道,主要吸引了生物醫藥產業的研發機構和辦公企業。該產業園重點引進了香港科技大學腦科學濕實驗室。實驗室由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國際知名神經生物學家葉玉如教授牽頭,將重點關注特異性修復腦部功能,提出延緩或治療腦疾病的新方法,在老齡化和衰老相關重大疾病的早診優治方面取得突破。

此外,由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主導的深港智慧醫療機器人開放創新平台亦頗受關注。平台由IEEE Fellow、長江學者、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劉雲輝教授負責,將依託香港中文大學基礎科研優勢和深圳的機器人產業優勢,致力於打造國際一流的醫療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研究平台,推動大灣區醫療機器人產業發展,應對人口老齡化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