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土軍空襲181據點殺過百人 庫族發炮反擊

2019-10-11

美國從敘利亞北部撤軍後,土耳其前日隨即向敘國庫爾德族展開攻擊,總統埃爾多安公佈截至昨日,土軍已空襲敘境內181處據點,殺害109名「恐怖分子」。土耳其的軍事行動招致各國譴責,沙特阿拉伯形容土軍進行侵略,法國和荷蘭分別傳召土耳其駐當地大使。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土國行動為「壞主意」,強調沒支持過土軍入敘,但重申美國在敘利亞參戰毫無意義。

土耳其南部城市阿克恰卡萊多處昨日遭火箭炮襲擊,最少18人受傷,土耳其傳媒稱,火箭是由敘利亞境內的庫族控制區發射。土耳其官員稱,庫族部隊炮轟土國多個邊境城鎮,造成5人死亡,包括一名9個月大嬰兒,另有數十人受傷。人權組織昨日稱,自土耳其前日展開軍事行動以來,已有逾6萬名敘利亞人逃離家園。

土耳其前日展開「和平之春行動」,空襲敘國北部的艾因角,突擊隊昨日繼續清剿行動,推進至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土軍亦向敘國邊境發炮,共擊中181個武裝分子目標。埃爾多安揚言將在短期內從敘北城鎮曼比季向東進軍,抵達350公里外的伊拉克邊境,以遏止恐怖主義,「我們很快便會斬掉『蛇頭』。」

埃爾多安威脅放難民入歐

土耳其去信安理會,稱軍事行動「合乎比例、經過評估及合理」,只會針對恐怖分子,並引用《聯合國憲章》第51條,解釋有權採取自衛行動。埃爾多安警告,若歐盟把土國的軍事行動定性為入侵,土耳其便會打開大門,任由土國360萬名難民進入歐洲。

聯合國安理會昨日應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及波蘭要求舉行閉門會議,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他深切關注敘國的情況,指出任何軍事行動,必須完全尊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人道法例。

歐洲和中東多國分別譴責土耳其的行為,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前日指,土耳其正損害聯軍對抗「伊斯蘭國」(ISIS)的努力,他對此表示譴責,形容土國必須停止軍事行動。荷蘭亦譴責土耳其的行動,警告事件可能引致極可怕的後果,屆時將無人得益。

沙特譴責土軍進行侵略,破壞區內安全,損害國際社會打擊ISIS的行動,共有22個成員國的阿拉伯聯盟將於明日召開緊急會議,埃及更稱土耳其侵犯「阿拉伯兄弟國家」的主權,不能接受。以色列亦強烈譴責土耳其侵略庫族地區,警告庫族可能遭種族清洗。

特朗普斥「壞主意」避談制裁

特朗普前日回應時,僅形容土耳其的行動為「壞主意」,但未有提到會否懲罰土國,又指他一直要求結束在敘利亞毫無意義、且對美國沒有好處的戰爭。特朗普的長期盟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瓦姆批評華府「無恥地背棄」庫族,他準備提案對土國嚴厲制裁,預計將獲得跨黨派議員支持。■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