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避警地圖」App護航 搞破壞圖甩難

2019-10-13

被《人民日報》點名批評的網站、手機應用程式(App)「HKmap.live全港抗爭即時地圖」成了暴徒的護身法寶,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昨日的尖沙咀非法遊行中,發現不少黑衣魔上載「避警」資訊,更據此定出避警路線,全程肆意破壞都未與警方「短兵相接」。Google play罔顧企業的社會責任,未肯將該程式下架,有助紂為虐之嫌。

七成上載資訊真有其事

數百名黑衣魔昨日下午3時由尖沙咀鐘樓出發,非法遊行至深水鼮B動場。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暴徒自起步後未有沿「原定路線」行走,路線不斷改變,觀察後乍然發現部分「暴徒頭目」不斷查看手機指揮,原來他們正在使用「HKmap.live」。

記者隨即打開相關App一試,發現差不多七成上載資訊是真有其事,比如App於昨日下午3時37分顯示「警署閘內藍旗」,當記者途徑尖沙咀警署時查看,證實資訊準確。

黑衣魔經彌敦道、荔枝角道、南昌街,至巴域街,其間不斷根據「HKmap.live」在不同的路段設路障,企圖阻止警車、防暴警追捕,如一眾黑衣魔在南昌街長沙灣道交界停留時,在App上見到長沙灣欽州街方向有防暴警察正趕來,即在南昌街長沙灣道交界設路障,更高叫:「要撤鼢N走,要打鼢N留低!」

刻意避追捕或觸犯法例

黑衣魔其後聚集在巴域街與南昌街交界,該App當時又顯示窩仔街有警車,黑衣魔馬上在南昌街架設路障,更高呼「窩仔街有警察,唔好走劗銦v,之後往嘉頓山方向入石硤尾h逃逸及解散。

「HKmap.live」圖文並茂在地圖上顯示暴力衝擊的即時資訊,包括警方佈防、何時何地已施放催淚彈等情況。得到「避警地圖」護航,暴徒昨日的破壞行動更是肆無忌憚,包括在長沙灣政府合署掟汽油彈,在油麻地、深水鶦}壞店舖及中資銀行等,在「無警」狀態下進行。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早前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程式開發者不能單以一句免責聲明就可以逃避法律責任,該程式有否觸犯法例要視乎其目的,但他補充:「正常情況下,市民毋須知道警員的所在地及其佈防情況,如果證實有人憑地圖去追打警察或有犯法者憑地圖逃避警察的追捕,該程式就有可能干犯協助或教唆犯罪;如證明是幕後黑手便更大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