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華社四問無錫高架橋側翻事故

2019-10-13

車輛超載多嚴重?超載車為何能上橋?橋樑設計有無缺陷?涉事公司是何企業?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昨日「新華視點」欄目刊文,追問無錫高架橋側翻事故。昨日上午7時許,江蘇省無錫市錫港路恢復通車。兩天前,該處發生的高架橋側翻事故,導致3人當場遇難,2人受傷。據江蘇省無錫市宣傳部門消息,事故調查工作正全面展開。

一問:涉事車輛超載有多嚴重?

記者事發後在事故現場看到,在側翻橋面上,一輛大貨車裝載的6卷熱軋鋼卷板散落一地。據警方介紹,還有一輛大貨車裝載7卷,大貨車荷載只有30多噸,而一卷鋼卷板重量就達28噸多。兩輛大貨車累計超載300多噸。

南京一名業內專家說:「如此超載,再堅固的橋樑也難免出事。」

記者調查發現,312國道是無錫市區最主要的一條幹線公路,承擔了往來於上海、蘇州、常州、南京的大量過境交通和貨運交通。事故路段周邊聚集有大量物流貨運停車場。

迄今,這條高架通車已有14年左右。一些附近群眾表示,超載運輸在這裡是常態。「大型貨車實在太多,而且許多都嚴重超載,睡在床上連床都是搖晃的。」

二問:為何超載車輛能上橋?

江蘇一地方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部門有關人士表示,事發地附近鋼材市場比較多,並且早有市民和知情人士對事故橋樑發出警示,當地早應有所防範,有針對性地對重點路口加派監管人力,攔截超載車輛上橋。

但與此同時,由於道路眾多,監管人力有限,治理超載僅強調路面執法,往往難以實現全覆蓋。「現在,智能監管設施--譬如不停車檢測系統,在高速上已經形成了閉環。未來在國道、省道上也應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推動跨地區的交通信息聯網,利用重要節點的監控設施,探索非現場執法,實施智能監管,加強對超載的監管和治理。」這名人士說。

無錫市交警支隊錫山大隊副大隊長馬燕清說,事發地附近鋼材市場比較多,下一步將針對超載超限進行專門的整治。

此外,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對於貨車駕駛人違規超載的處罰是「貨運機動車超過核定載質量的,處二百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超過核定載質量百分之三十或者違反規定載客的,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有關業內人士認為,這些罰款相對於獲利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的。

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教授張柱庭表示:「源頭治超工作還有待推進,在車輛生產、銷售、登記、改裝等環節管理不到位。一些貨車在出廠時把核定載重量刻意標少以降低各項成本,這種亂象普遍存在。」

此外,記者調查發現,超載超限車輛不上高速,導致國道、省道的通行量超過道路橋樑的承載能力,產生嚴重的安全隱患。而貨運市場低迷、過路費偏高,又使得超載超限車輛抄小路成「潛規則」。

江蘇一物流企業負責人稱:「我們巴不得走高速,又快又安全,但是高速收費太高了。走國道、省道最高能省下近一半的運費。」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顧大松認為,收費公路收費到期後,應當建立收費降低機制,完善治超監管設施,讓大貨車更規範,行駛安全也更有保障。

三問:獨柱墩橋樑有無設計缺陷?

此次側翻的高架橋為獨柱墩橋樑。南京一名業內專家說:「大橋的一個橋墩照片看上去是單支座的,這樣的支撐結構穩定性有可能存在安全隱患。貨車走側邊,就容易失去平衡。」

中設設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橋樑總工程師韓大章說:「橋樑業界對於荷載偏心引起的橫向傾覆問題還需要進一步高度關注,特別是我國交通超載現象嚴重,使得該結構形式的橋樑在使用過程中發生多起傾覆事故。」

韓大章等專家認為,在當今道路交通飽和、超載嚴重的狀況下,應特別重視其橫向抗傾覆體系的設計,在一定程度上考慮可能的超載因素,因地制宜選取結構方案。

四問:涉事貨車所屬公司為何企業?

據警方消息,涉事的兩家貨車同屬於無錫成功運輸有限公司所有,目前,一名涉事司機受傷,在醫院接受治療;另一名已被警方控制。

據公開信息顯示,無錫成功運輸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註冊資金5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劉建萍,其經營範圍為道路普通貨物運輸。

據警方介紹,公司有關負責人已經被警方帶走。記者看到,公司大門緊閉,原來貼在牆上的企業名稱已經被扒掉。企業內沒有員工。

據中國裁判文書網上信息,該公司多次被蘇州市公路管理處、蘇州市吳江區公路管理處等給予行政處罰,因拒不執行被法院判處強制執行。同時,該公司的車輛駕駛員還因多次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員傷亡被法院判處賠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