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強颱風登陸日本兩死 730萬人疏散

2019-10-13
■千葉縣疑遭龍捲風吹襲,房屋嚴重損毀,汽車被瓦礫掩埋。  新華社■千葉縣疑遭龍捲風吹襲,房屋嚴重損毀,汽車被瓦礫掩埋。 新華社

東京首發最高級大雨警報 成田羽田機場停運

強颱風「海貝思」昨日傍晚於日本伊豆半島登陸,並繼續吹襲日本東部一帶,氣象廳已向東京都及靜岡、埼玉等11個縣,發出最高級別的大雨特別警報,部分地區錄得破紀錄雨量,風災已造成最少兩人死亡及48人受傷,當局向約730萬人發出疏散令,325萬民眾已撤離,東京成田和羽田國際機場完全停運,首都圈及東日本的鐵路亦暫停服務。

「海貝思」昨日最高風速達每小時216公里,中心持續風力時速126公里,於當地時間昨晚約7時在伊豆半島登陸。氣象廳對靜岡、神奈川、埼玉、群馬、山梨及長野等11個縣及東京都,發出大雨特別警報,是5級警戒系統中最高一級,亦是首次向東京都發出大雨特別警報。神奈川縣在24小時內錄得700毫米雨量,打破歷年紀錄,縣政府指相模原市的城山水壩水位上漲,宣佈昨晚洩洪,呼籲附近居民提高警覺。靜岡縣伊豆市亦於48小時內錄得543毫米雨量,是去年整個10月份雨量的兩倍。

千葉縣疑遭遇龍捲風

氣象廳警告,預計廣泛地區將發生山泥傾瀉及洪水氾濫,亦可能出現巨浪及風暴潮等,呼籲民眾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確保安全。日本放送協會(NHK)更指,「海貝思」或造成前所未見的破壞,並非靠以往經驗可應對。

「海貝思」正式登陸前,千葉縣出現疑似龍捲風,吹翻一輛汽車,50歲男司機死亡。群馬及靜岡縣共有4人失蹤,其中群馬縣富岡市有民居後方發生山泥傾瀉,兩間住宅被摧毀,一名60多歲男子喪生。共有325萬民眾在政府呼籲下疏散,超過1.35萬人需暫住庇護中心。千葉縣昨日早上有77萬戶一度停電,電力公司正調查原因。

香港多班來往日本航班取消

惡劣天氣嚴重影響日本國內外交通,多條高速鐵路包括東海道新幹線及山陽新幹線,昨日早上起陸續停運,首都圈和東日本的JR鐵路暫停服務。航空交通方面,成田及羽田機場分別於昨日上午11時及下午2時起,暫停所有國內及國際航班升降。香港多班來往日本的航班受影響,香港快運共取消12班航班,國泰及國泰港龍取消14班航班,香港航空亦取消昨日4班航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