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澳建築師橫琴備案將可執業

2019-10-13
■《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規定》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港澳人員跨境便利執業就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規定》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港澳人員跨境便利執業就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12月1日起實施 港青:拓北上就業創業空間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繼港澳導遊及領隊北上執業率先試點珠海橫琴之後,《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近期獲通過,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從事建築勘察、設計、施工、監理、造價等業務的港澳專業人士將受惠。值得關注的是,新規定明確只需在橫琴備案便可直接在橫琴提供服務,這有望為港澳人士融入內地提供操作範本。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推動內地與港澳人員跨境便利執業。香港文匯報記者12日從橫琴新區管委會獲悉,《規定》日前獲珠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通過,目前正對外公告,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使珠海成為全國率先在工程建設領域探索將該要求落地的城市。

《規定》最大的亮點是明確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在橫琴新區內執業進行直接認可,規定取得香港、澳門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資質的企業和執業資格的專業人士,具備規定條件並經合法備案,可以在橫琴新區範圍內為市場主體直接提供服務。珠海市司法局有關負責人分析說,當前港澳企業進入內地面臨部分產業准入限制,而新規定在橫琴相關領域的先行先試,為在廣東省乃至全國範圍內推廣內地與港澳在工程領域資質互認進行嘗試和探索。

「『備案制』是新規定的一大突破。」上述負責人表示,新規定明確港澳企業和港澳專業人士在橫琴新區內直接提供服務前,應當向橫琴新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申請備案,按照備案辦法提交備案材料,未經橫琴建設主管部門備案並公佈的港澳企業和港澳專業人士,不得在橫琴新區直接提供服務。

發揮自貿區先行先試作用

據了解,目前內地尚未出台關於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內地執業的資格資質審核、備案管理等具體實施政策,新規定採用了「備案制」管理的方式,而未選擇審批或核准的方式,既防止全面放開帶來的無序,也避免審批或核准導致的不便。「這也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便捷有序』流動的要求。」上述負責人稱,此舉也有利於充分發揮橫琴自貿片區先行先試作用,形成引領作用,進而推廣複製到全國範圍內,為加快吸引港澳人士融入內地提供操作範本。

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志平表示,橫琴與港澳共謀建設領域的合作和發展是大勢所趨。當前橫琴正探索借鑒吸納港澳的工程監管機制、國際化工程專業技術優勢、工程建設安全監管體系以及工人工資保障制度,加大專業資格認可、加強行業協會交流。

港青:盼建項目人才信息庫

「新規擴寬了港澳業界北上就業創業空間。」香港工程師李先生受訪表示,港澳擁有大批世界一流的專業人才、與內地互補的產業結構、國際化營商環境,能快速融入國際經濟體系。「但之前在內地遇到包括資質資格條件、港澳和內地的工程建設規範及標準不一致等問題。」他期待粵港澳大灣區構建項目信息和人才信息庫,在橫琴試點後,探索便利港澳專業人士在大灣區乃至內地城市開業執業的進一步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