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銀行體系穩健 澄清訛傳穩人心

2019-10-15

香港文匯報訊 余偉文又指出,近日一些社交平台、通訊程式不時流傳不利於香港貨幣和銀行體系穩定的謠言,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容易令一些市民不必要地產生疑慮。他認為,信心是金融市場運作的基礎、金融穩定的關鍵,金管局已多次及時澄清這些訛傳,穩定人心。而事實上,最近幾個月香港貨幣金融體系保持正常運作,足以證明貨幣金融系統的穩健和市場的信心。

無意改變聯匯制度

他表示,局方已經多次強調,香港銀行體系穩健、資本雄厚、流動資金充裕、資產質素良好,有能力應對衝擊。香港無需、無意改變行之有效的聯繫匯率制度。按照基本法第112條規定,香港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不會實行外匯管制政策。加上外匯基金這個強大後盾,香港有能力、資源和決心維持貨幣金融穩定。

暴力影響銀行服務

余偉文續稱,儘管如此,暴力升級也影響到銀行業對公眾的服務。10月初的長周末假期,部分銀行設施和自動櫃員機受到破壞和縱火,被迫暫停服務。有賴銀行業、現鈔運送公司、裝修工程承辦商、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等許多員工犧牲假期休息時間,全力修復受毀設施,加緊為櫃員機補充現鈔,令市民在假期提款基本不受影響,絕大部分的分行和櫃員機在長假期後也得以如常服務市民。銀行和相關機構員工的專業精神,值得市民尊敬和讚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