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會歐達禮不續約

2019-10-15
■彭博社指歐達禮已在內部講話中宣佈不尋求續約。資料圖片■彭博社指歐達禮已在內部講話中宣佈不尋求續約。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證監會昨日確認,行政總裁歐達禮將於明年9月30日完約後,不尋求續約,屆時正式卸任。彭博社昨日引述據知情人士透露,歐達禮昨日在內部講話中宣佈自己的決定。至於港府已啟動全球招聘程序。

明年9月30日約滿

證監會昨公佈,歐達禮已決定於明年9月30日約滿後離任,不會尋求續約。證監會在一份聲明中指,歐達禮執掌證監會8年間,該機構追求實施大量政策並改革操作方式,以應對市場風險和樹立強硬、稱職而有效的市場監管者地位,所有這些調整已經根植於內部並形成制度,他個人認為現在是交接給新領導層的合適時機。

政府發言人亦回應稱,感謝歐達禮在過去8年多擔任證監會行政總裁的盡心服務及傑出貢獻,並尊重他希望不再續約的決定。 財政司司長正領導遴選小組負責下任證監會行政總裁的遴選工作,成員包括鄭維新、周松崗、雷添良和財庫局局長劉怡翔。在遴選工作完成後,政府會另作公佈。

彭博昨報道說,自2011年上任以來,歐達禮監督香港雙重股權架構的引入,並致力於清理因欺詐和市場操縱而臭名昭著的空殼公司。同時兼任國際證監會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主席的歐達禮以立場強硬而聞名,他曾對匯豐開出4億元創紀錄高位的罰單,因匯豐在香港銷售掛u雷曼兄弟的結構性產品。

歐達禮還改革證監會的內部組織結構,包括成立中介機構部、企業融資部和法規執行部跨部門工作小組ICE,打擊公司不當行為和保護投資者。業界為此心生不滿,三年前曾有券商抗議集會將他的照片畫成魔鬼形象。

隨茩輕隞P內地之間的經濟紐帶日益緊密,下任證監會行政總裁將需要處理好政治關係,並在監管與市場創新之間取得平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