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戰緩和 人幣逼1個月高

2019-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首階段協議,消息刺激人民幣走高。官方昨開出人民幣中間價報7.0725,較上個交易日上調2點子。離岸價CNH一度升逾310點子至高見7.0506,創近一個月新高,在岸價CNY更升逾370點子至高見7.0507。有分析認為,首階段協議下美國僅延遲關稅,加上協議落地前仍存在各種不確定,相信要待協議真正落地後,人民幣才有升穿7算可能。

離岸價CNH及在岸價CNY自8月雙雙跌穿7算後,近日繼續在7算至7.1算內窄福波動,其中離岸價CNH在昨早9時左右,曾一度跌穿7.09至低見7.0941,及後隨即反彈逾430點子,收復7.06關口。在岸價CNY昨午12時由全日低位7.0884一度反彈370點子至7.0507。截至昨晚8時24分,CNH及CNY分別報7.0715及7.0700,較上個交易日分別升104點子及182點子。

憂有反覆 7.0關口暫難逾越

交易員認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超出市場預期,明顯提振市場情緒,但早盤市場反應過度,在午後逐漸趨於理性。正式協議簽署前人民幣續升空間料有限,市場將繼續聚焦中間價的表現。他們並表示,達成階段性協議只表明貿易戰沒有進一步升級,鑒於之前貿易談判已經出現多次反覆,短期轉為看多人民幣為時尚早,7.0關口仍較難逾越。

後市看中美下月能否簽協議

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表示,目前人民幣並沒有完全反映貿易協議,料短期內將徘徊7算至7.1算區間,視乎未來一個月協議書面化進程。他認為,在首階段協議中,是次中國做了很大的讓步,而因應美國大選臨近,料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應該會見好就收,如果中美能在下月簽署協議,料人民幣有望測試6.88關鍵水位。

內地經濟若欠佳 或有回吐

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表示,中美停火表明貿易談判正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不過他強調,是次階段協議雖然為投資者帶來喘息機會,但沒有帶來任何意外驚喜,又指中美下月能否簽署協議仍存變數。至於人民幣走勢方面,他同樣認為目前人民幣已經升至7.05算附近,短期續升空間有限,若中國經濟表現繼續不佳,人民幣有機會回吐部分升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