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市場續降溫 滬新能源車展延期

2019-10-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銷售向來火熱的新能源車市場,今年下半年以來退潮趨勢明顯。根據乘聯會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同比大幅下降逾3成。由於市場疲態盡顯,原定於今年10月在滬舉辦的新能源車展延期,此前網上流出消息稱,車展取消的原因是參展近一半新能源車相關企業倒閉,對此,車展主辦方闢謠,稱延期確實是行業形勢艱難,但不存在大量車企倒閉現象。

上月批發量銳減逾33%

據乘聯會數據,9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6.5萬台,同比下降33.4%,環比8月下降8%。細分來看,純電動車表現更慘淡,批發量同比下降31%,環比降12%;插電混動車型雖然實現了環比6%的增長,但是相比去年同期卻下滑44%。

新能源車迅速降溫不僅僅體現在批發銷量數據上,行業車展亦因此受到影響。上周末,一條上海新能源汽車展延期的通知短信在網絡上流傳,據信息,「原定於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新國際舉辦的上海新能源汽車自動化技術展,因行業不好致使部分車企計劃有變,為了保證展會效果將會延期至2020年8月7日至9日繼續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

主辦方:延期為保效果規模

坊間對車展取消傳言頗多,流傳最廣一條稱「上海新能源車展原本60家參展,結果30多家已經倒閉,還有10家因為參展費用不夠去不了。」對此,車展組委會否認了「一半參展商倒閉」的說法,表示原定參展企業是200餘家。延期的主要原因新能源汽車量化新車型及市場銷售放緩,行業形勢比往年較為艱難,導致新能源汽車廠商的參展意願減弱。車展組委會同時稱,延期是確保參展會員的配套效果及展會規模,明年的展會規模將增加近6萬平方米的體量。

汽車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新能源車銷量從突飛猛進到走下坡路,和新能源汽車補貼新政不無關係,今年6月26日起,補貼整體退坡,導致產業進入「斷奶」期。一些行業內巨頭如比亞迪、北汽新能源、吉利等均出現新能源車銷量大幅下滑,另有部分車企則屢屢傳出經營困難或面臨倒閉的消息。

整理乘聯會數據不難發現,1月至6月新能源汽車銷量都同比增加,轉折點出現在補貼退坡後的7月,當月新能源車批發銷量同比減4.2%,出現了近兩年來的首次負增長,8月同比減15.5%,9月跌幅又繼續擴大。乘聯會點評新能源車銷量的下滑,亦稱是6月底補貼退坡帶來的銷售成本大幅上漲,疊加二手新能源車的擾動,產銷各環節很難快速應對這樣的成本變化。

產業「斷奶」致銷量「三連跌」

另外,中汽協昨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內地汽車產銷量分別完成220.9萬輛和227.1萬輛,比8月分別增長11%和16%;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6.2%和5.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