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美零售數據若遜預期利歐元

2019-10-16

馮強

歐元上周尾段受制1.1060美元附近阻力,本周初表現偏軟,周二曾走低至1.1005美元附近,回吐上周尾段所有升幅。雖然德國與歐元區製造業均處於收縮,不過德國經濟部本周初卻淡化德國經濟將有長期衰退的風險,反映德國與歐元區經濟現階段較有機會保持放緩,未有進一步陷入衰退,加上歐盟統計局本周初公佈歐元區8月份工業生產按月上升0.4%,為3個月以來首次回升,亦有助減輕歐元的回吐壓力。

英鎊迅速反彈 壓制歐元

另一方面,歐盟峰會將於本周四召開之際,歐盟與英國正緊密進行脫歐談判,而歐盟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更於周二對達成脫歐協議發出樂觀言論,消息引致英鎊迅速反彈,一度向上逼近1.2700美元水平,帶動歐元兌英鎊交叉匯價向下觸及0.8690水平5個月以來低位,令歐元兌美元走勢偏軟。此外,歐元兌日圓交叉匯價上周受制120.00阻力關位後遇到回吐壓力,周二曾走低至119.15附近,亦稍為抑制歐元表現,但若果美國本周三公佈的9月份零售銷售表現遜預期,增加美國聯儲局本月30日會議的減息機會,則預料歐元將反覆上試1.1100美元水平。

靜候脫歐談判 金價難跌

周一紐約12月期金收報1,497.60美元,較上日升8.9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持穩1,482美元水平,周二曾走高至1,498美元附近,走勢有緩慢上移傾向。雖然美元指數本周早段連日持穩98水平,周二更一度反彈至98.56附近,但市場氣氛未有明顯不利金價表現,加上市場仍在等候歐盟與英國的脫歐談判結果,現階段對過於推低金價仍抱有戒心,有助金價維持區間上落。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徘徊1,480至1,51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反覆上試1.110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徘徊1,480至1,51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