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艾慕杜華自我寫照

2019-10-18
■艾慕杜華新作《 萬千痛愛在一身 》之港版海報。 作者提供■艾慕杜華新作《 萬千痛愛在一身 》之港版海報。 作者提供

鄧達智

幾經辛苦,筆者才能看到心愛的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moldovar)2019年推出的力作《萬千痛愛在一身》(Pain & Glory),該片將其愛將安東尼奧班達拉斯(Antonio Banderas)推上康城影帝榮譽,在電影中他演繹出艾慕杜華個人生平幾段重要的剪影。

受黑色暴力風暴影響,雖然兩個周末前的星期六訂了戲票,可惜IFC像其他商場一樣,門都未能開,怎能入內?隔天星期天,訂票於油麻地電影中心,戲院沒關門,然而交通阻塞、港鐵關閉、巴士停駛,真的令人人心惶惶,最終趕緊回家而與電影擦身而過。

集合艾慕杜華、班達拉斯還有導演另一愛將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筆者眼中西班牙電影三傑共冶一爐,錯過了未免太可惜,電影始終歸屬戲院大銀幕,尤其優秀電影;原以為過了那個周末,電影在所有戲院已落畫,猶幸百老匯電影中心仍然放映,讓我進場不止一次,隔一天再細心多看一次過足戲癮。

30年前艾慕杜華大膽情慾作品《 慾望之規條》,將當年超級小鮮肉班達拉斯介紹出場。而在20年前透過《 論盡我阿媽》介紹彭妮露古絲,觀眾無不眼前一亮。兩人瞬間成為西班牙語系電影世界超級偶像,成功進軍荷里活,隨即成為普世影迷耀眼明星。

歲月流逝,從小鮮肉至大明星,盛年59歲的班達拉斯已變得兩鬢花白,然而更成熟、演技更迷人。已為人妻為人母的彭妮露古絲進入風華正茂的45歲。導演70歲,共同打造、演繹艾慕杜華從童年到今天;彭妮露古絲客串演繹艾慕媽年輕時期,班達拉斯擔正大旗,演繹已無不可告人前、今天望盡天涯路的艾慕杜華。

不諱言自身同性戀者的艾慕杜華,年輕傲氣衝動,漸變沉穩冷靜,終於讓觀眾隨他面對過往不在電影中出現的過往;他媽媽、他童年情慾對象、他輕狂歲月一生至愛的舊愛......尤其那段從未在電影中剖白的愛情往事,舊愛重遇於兩人雙雙蒼蒼白髮之時,演來感人落淚。

我作為他的超級粉絲,置身影院享受樂聲光影,一次不夠,看了兩次仍覺意猶未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